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将办一届高水平奥运会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恺 任瑞恩)“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它不仅展示各国的运动成果,也将全方位展示中国。我认为,中国将在友好和安全的氛围下举办一次高水平的奥运会。”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童话《沙尔沙尔赴北京历险记》的作者,阿利莫夫与北京奥运会的“缘分”非同寻常。他是唯一一位专门著书宣传北京奥运会的驻华大使。他说,这本书描写了塔吉克斯坦学生沙尔沙尔徒步赴京参加奥运会的历险故事,讴歌了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阿利莫夫高度评价了北京奥组委的准备工作。他说,北京近几年耸立起很多现代化奥运场馆,这些场馆汇聚了先进的建筑艺术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他对“鸟巢”和“水立方”印象深刻。他肯定了北京在生态安全方面取得的成就,认为北京奥组委实现了“绿色奥运”的承诺。他说,和几年前相比,北京的空气变得更加洁净,城市更加漂亮。

  “北京的变化简直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阿利莫夫说,“我在北京生活了两年半,每天都能看到这个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北京如今成为世界文化中心和饮食中心之一。北京又是非常安全的城市,外国人在这里,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阿利莫夫在提及本国代表团情况时说,塔吉克斯坦代表团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截至目前,共有13名塔吉克斯坦运动员正式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项目包括拳击、柔道、游泳、链球、自由摔跤。他说,虽然人数不多,但都是很有竞争力的高水平运动员,有希望争夺奖牌。

  据阿利莫夫介绍,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已正式确认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典礼。这也是历史上塔吉克斯坦总统首次出席奥运会的开幕式。他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塔吉克斯坦对北京奥运会和塔中友谊的高度重视。

  在阿利莫夫接受采访的房间里,排放着五个特殊的福娃造型。阿利莫夫自豪地对记者介绍说:“这是北京奥组委为表彰我创作的《沙尔沙尔赴北京历险记》而特意赠送给我的。这本书去年年底一出版就受到了中国读者的热烈欢迎,8000本书很快销售一空,我准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出版续集。”

  55岁的阿利莫夫上世纪90年代初担任过塔吉克斯坦的外交部长,2005年10月起担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他爱好网球和竞走,每天坚持晨跑5至7公里。受在北大读研的儿子的影响,他喜爱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姚明。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