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 与世界齐心同绘五环图

    全世界的智慧和贡献

7月5日,拉拉队在看台上呐喊助威。当日,“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共创和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拉拉队大赛”在北京门头沟体育馆举行。比赛分场地比赛与看台比赛两种形式,共有40多支队伍参赛。据介绍,所有获奖队伍都将取得进入奥运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资格。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7月5日,拉拉队在看台上呐喊助威。当日,“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共创和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拉拉队大赛”在北京门头沟体育馆举行。比赛分场地比赛与看台比赛两种形式,共有40多支队伍参赛。据介绍,所有获奖队伍都将取得进入奥运赛场、为运动员加油助威的资格。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举办奥运会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主办国一己之力难以办好。而且,历届奥运会都有一个延续性,具有相同的规范和流程,不提倡也不允许每个举办城市自搞一套。

同时,“开放办奥运”,也是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会惯例。北京奥组委在实际筹办过程中始终广泛开展国际协作,吸收全人类的智慧,借用全世界的人才,从而保证了奥运会的国际水准。

    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始终处于国际奥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TOK”,是奥运会组织工作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英文缩写,意思是“知识转让”,是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签署的《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一项义务。

    奥运会知识转让项目是国际奥委会在悉尼奥运会筹备期间发起的。其宗旨在于将历届组委会的组织管理经验和知识遗产整理后转让给下届组委会,使未来的东道主组织者无需再白手起家。在此基础上,国际奥委会于2002年2月正式成立奥运会知识服务机构,负责向申办和筹办奥运会的国家和城市提供有关奥运会的知识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申办或筹办工作。

    北京奥组委于2003年初开始举办奥运会知识转让系列学习班,类似的专题培训班根据需要每年举办十几次。内容涉及项目管理、战略计划、场馆及临建设施、奥运会安保、交通、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专业知识。

    正是由于国际奥委会的这个“无私援助项目”,北京奥组委才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博采众长,较快地掌握奥运会筹备的知识、经验和方法。

    2002年10月,受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授权,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奥运会主体育场的设计方案,全球44家著名设计单位报名参加投标。最终,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设计的“鸟巢”方案脱颖而出。三个月后,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ARUP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设计的“水立方”被确定为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

    历届奥运会都有一套INFO系统,为媒体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提供如比赛日程、运动员简介、赛事回顾与预告、新闻发布会讯息、新闻快讯等信息。INFO系统的时效性、丰富性和准确性如何,直接关系到2万多名奥运会注册记者的工作效率,因而历来是衡量奥运会组织工作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招标,世界著名的体育信息服务商――荷兰Infostrada公司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INFO系统服务商。该公司曾为雅典奥运会、都灵冬奥会以及多哈亚运会提供过相同的服务。

    中国的餐饮文化享誉全球,但北京奥组委经过严格论证,最终选定了更具有国际大型活动餐饮服务经验的国际餐饮集团爱客玛公司承担奥运会奥运村、媒体村的餐饮服务。

    此外,从兴奋剂检测到法律咨询,甚至连带几分神秘色彩的安保工作……几乎北京奥运会组织工作的每个方面,都打上国际合作的印记,都凝聚着全世界各界人士的心血。

    一些外国新闻机构驻北京站的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参加北京奥组委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时领到的英文材料,无论是语法还是用词都明显比以前更地道、更专业。“这要归功于我们的外籍专家杰夫·鲁弗洛,”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

    从亚特兰大到雅典的三届奥运会,鲁弗洛一直担任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解说员。雅典奥运会后,鲁弗洛辞职来到中国,想为北京奥运会做点事情。由于一时没有合适的职位,鲁弗洛起初未被北京奥组委聘用,但他没有放弃,一边在广州经营自己的公司,一边关注着奥组委的招聘信息。每当有任何关于奥组委工作职位的消息,他都立即飞往北京。在经过12次直飞北京的努力后,北京奥组委终于接纳了这位锲而不舍的美国人。

    鲁弗洛在奥组委的主要工作是修改各种报告和文件的英文版。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在鲁弗洛看来却重要非凡。他说:“不规范的语言会产生误解,而误解最终会导致文化隔阂的形成。所以我们写出的英文不能仅仅是一个个死气沉沉的单词,而应该是来自灵魂深处最自然、生动的真诚之语,而这种语言拥有改变世界的神奇力量。这也正是我心甘情愿离开家人、朋友、职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真正原因。”

    目前在北京奥组委像鲁弗洛这样的外籍专家还有几十位,他们大都具有参与奥运会组织工作的经验。北京奥组委人事部副部长徐志军介绍说,这些外籍专家或是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推荐而来,或是北京奥组委从各种大型赛事组委会物色的,或是毛遂自荐,但不论通过什么方式,他们都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热情,并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徐志军透露,奥运会举行期间,赛时外籍专家团队将扩充至230人左右,他们主要从事语言服务、对外协调与联络、媒体服务和场馆运行等方面的工作,“处理的都是有难度的工作”。

    北京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缺乏组织管理经验。通过学习和借鉴历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借助国际智慧办奥运,少走了许多弯路。而全世界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极大地提升了奥运会筹备的质量,使北京奥运会得以传承近几届奥运会的主要特征和优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