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新中国体育崛起 > 新中国体育崛起资料

中国承办的第一个世界锦标赛--第26届世乒赛

  

1961年4月9日,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中首次夺得世界男子团体冠军。图为赢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在场上鼓掌庆贺胜利。     新华社发
1961年4月9日,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中首次夺得世界男子团体冠军。图为赢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在场上鼓掌庆贺胜利。新华社 资料图

    说起乒乓球,相信很多喜爱运动的朋友都会眉飞色舞地侃侃而谈,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健儿们屡次在国际比赛中为中国“夺金取银”,超强的实力让观众对这项运动有着更多的期待。同时,乒乓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很高,从老年人到学龄前儿童,会者甚众。然而这样一项运动却是起源于英国,直到20世纪初才在中国“露脸”。

  餐桌上的比赛

  在英文中,乒乓球被称做“Table Tennis”(桌上网球),这样的翻译将乒乓球运动形象地表现出来,而有说法显示,乒乓球运动和网球运动的确有着“血缘”关系,乒乓球运动就是由网球运动派生而来,起源于19世纪末的英国。

  据说,在19世纪末的一天,伦敦很是闷热。当时,网球在英国已经有所发展,两个英国贵族青年在看过温布尔顿网球赛后,到一家饭馆的单间用餐,当时他们对于刚刚结束的比赛还意犹未尽,继续讨论着网球技战术,并物尽其用地将雪茄烟的木盒盖当球拍,将香槟酒的软木酒瓶塞当球,大餐桌就成了当时的球台,在“球台”的中间拉一细绳作为网对攻起来。目睹这一切的侍者大概为这新奇的“发明”所吸引,在一旁喝彩,而后来女店主见此情景,便形象地喊出了“Table Tennis”。

  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第一次大型乒乓球比赛于1900年12月在英国伦敦举行,参加比赛的人数达到了300多人。

  从游戏到体育

  在乒乓球发展之初,它仅仅是一项宫廷游戏,名字叫“佛利姆-佛拉姆”(Flim-Flam),又称“高希马”(Goossime)。后来一名叫海亚特的美国人发明了一种玩具空心球叫“赛璐珞”。在1890年的时候,英国人吉姆斯·吉布到美国旅行,发现了这种玩具球,并带回了英国,原来的实心球才逐渐被取代。

  而当时的球拍和现在的球拍也有着很大的不同,它的柄长、两面都贴着羊皮纸、中间是空的,于是在打赛璐珞球时会发出“乒”的声音,球落台时又会发出“乓”的声音,因而“乒乓”的名字也因音而生。后来,英国一家体育用品公司首先用“Ping-Pong”一词做了广告,并作为商标来登记。

  随着乒乓球运动在英国的发展,1926年12月,国际乒联在英国伦敦成立,总部设在英国东苏塞克斯郡的黑斯廷斯(2000年迁至瑞士洛桑)。而在同一月的12日,第一次具有历史性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在英国伦敦斯韦思林女士的图书馆里举行,会议正式通过了国际乒联章程和竞赛规则。同时,由于“乒乓”(Ping-Pong)一词是商业注册名称,国际乒联被重新命名为“桌上网球”(Table Tennis)协会。

  1926年12月6日至11日,伦敦弗灵顿街麦摩澳大厅举行了第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比赛设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5个比赛项目。这标志着乒乓球运动彻底脱离了以前的游戏阶段,并作为一项体育项目发展起来。

  欧洲的垄断时代

  千万不要以为乒乓球一直是亚洲体育的优势项目。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之前,欧洲运动员可是乒乓球运动中的“王者”,一直垄断着世界乒坛。

  由于乒乓球是从欧洲兴起的,所以在最初的乒乓球比赛中,欧洲人在世界乒坛可谓是“说一不二”的。1903年,英国人古德发明了胶皮球拍,在有力地促进了乒乓球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使得欧洲人的技术更上一层,同木制球拍相比,胶皮球拍的弹性和磨擦力都要大,这样就会制造出一些旋转的变化,一些新的打法应运而生。

  就是这样的“新”打法在欧洲乒乓球队内流行时间很长,并且使欧洲选手在当时占尽优势,产生了很多世界冠军,其中匈牙利队就是典型的代表,他们在1926年到1951年的117项世界比赛中,获得57.5项世界冠军,几乎占了欧洲队的一半,同时,这时也是欧洲乒乓球运动的全盛时期。

  但在欧洲人主宰“乒坛”的时候,也呈现出了很多缺点。当时主要乒乓球技战术的指导思想是重守轻攻,以不失误为原则,这样就导致一些比赛中出现了“打不完”的现象,缺乏激烈精彩的对抗。比赛时间被无限拖长,甚至最后只得以抽签或掷币的方式决定胜负。这样的比赛自然也难以满足观众的视觉要求。

  于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国际乒联开始修改规则,如增宽球台,降低网高,并规定比赛时间等。这些措施鼓励了进攻打法,加快了比赛节奏,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消极打法,使乒乓球又前进了一大步。而在之后不久,世界乒坛的格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亚洲的突破和崛起

  目前的世界乒坛上,很多亚洲球员都是乒坛上的“常青树”,其中当然还有很多熟悉的中国面孔。而这样的局面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之后。

  上世纪50年代初,球拍又得到了再一次的改进,奥地利人发明了海绵球拍,这种球拍弹力大,打出的球速度快,更利于进攻型打法,于是这样的发明又促进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1952年,日本运动员选择世界锦标赛上使用这种球拍,采取远台长抽结合快速移动的打法,依靠这种新打法,日本运动员在第19届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得了4项冠军。世界乒坛的欧洲垄断局面自此被打破。

  1959年,中国的容国团获得了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自此世界乒坛上便一直出现着中国球员的身影。在后来1961年的第26届世界锦标赛中,中国队不但征服了欧洲选手,还战胜了日本选手,第一次登上男子团体世界冠军的宝座,并将这种胜利延续到了之后第27届、28届男子团体比赛。于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中国乒乓球技术水平位于世界最前列,而这也是乒乓球运动水平的第二次大提高。

  “群雄并举”的大发展时代

  随着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欧洲球员也不甘示弱。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欧洲人经过多年探索,继续创造着新型打法,同亚洲球员一争高下。同时,中国的固有打法也在不断地提高和发展。于是,在乒乓球比赛中,常常可以见到不同打法对抗的精彩竞技场面,给观众带来享受的同时,也意味着欧亚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使乒乓球运动的技战术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目前,在欧洲有瑞典、德国、比利时、法国、白俄罗斯等国,在亚洲有中国、日本、韩国、朝鲜等乒乓球强国,他们的水平、实力在伯仲之间,很多重要的比赛往往异彩纷呈。而这时的世界乒坛也开始大发展,出现了“群雄逐鹿”的可喜局面。

  中国乒乓球的发展

  1904年

  上海一家文具店的经理,从日本买来10套乒乓球器材,并亲自表演打乒乓球,从此,我国开始有了乒乓球运动。

  1916年

  北京、天津、广州几个大城市也开始开展该项运动。

  1925年

  中日两国开始了乒乓球运动的交往。

  1927年

  中国队赴日进行访问比赛。同年8月,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远东运动会中日乒乓球表演赛。

  1935年

  国际乒联邀请我国加入国际乒联并参加第9届世乒赛,由于经费问题未能实现。

  1952年

  在北大举行了第一次全国比赛。赛后,国家乒乓球队开始集中训练。同年,加入国际乒联。

  1959年

  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容国团为我国夺取了第一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1961年

  中国在北京承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锦标赛——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988年

  在第24届汉城奥运会上,中国队勇夺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项冠军,与东道主韩国平分秋色,并在整个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榜中占据了2/5的席位。随后中国乒乓球队正式确立了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