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气象演练举行 鸟巢上空云图15分钟更新一次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举行奥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综合演练。专家假定7月8日举行奥运开幕式,进行天气会商。演练过程中,鸟巢等奥运重点地区卫星云图15分钟回传一次,以实现精确预报。

  “根据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分析,有一降雨云团自西南向东北方向移动……”工作人员一边紧盯屏幕上不断变化的云团,一边进行汇报。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不预先设置任何场景,根据实际天气状况开展实战服务,提供奥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决策气象服务、城市运行气象服务和公众气象服务,如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共享网络向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平台报送天气实况、预报、预警信息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8月8日北京下雨的概率为47%,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晚上8点到12点,下5毫米以上雨量的概率不足10%。

  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极端天气,北京城区每隔5公里、郊区每隔10公里就有一个自动气象站,覆盖了奥运主要场馆;北京区域已布设了6部天气雷达;北京和山东青岛等地设立了10个气象探空站;高时空分辨率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时刻监测天气变化,并且可对空气中的花粉、负离子等进行观测;每隔15分钟,风云气象卫星就能发回一组北京等重点区域的卫星云图。奥运期间,将提供北京地区72小时内连续滚动、精细到37个奥运场馆的预报服务。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