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河南奥运火炬手梁立宏:烈火中冲出的晓芳英雄

  首席记者 史静远

  见到奥运火炬手梁立宏时,他一头的汗水,手拿灭火器健步如飞,攀爬梯子身轻如燕,这个28岁的小伙子是中原油田消防支队的一名普通干警。去年,梁立宏从2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河南区的一名奥运火炬手。



  其实,早在少年时代,梁立宏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高考时,酷爱体育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体育院校,拼搏、进取、坚韧的体育精神已悄然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从警以来,梁立宏经历过百余次的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亲手从火场和生死险境救出群众11人,多次受到支队的嘉奖,是一条不折不扣的“从烈火浓烟中冲出来的硬汉子”。

  与此同时,早已埋下的体育精神的种子,在梁立宏到达岗位以后更加根深叶茂了。刚来到消防支队时,为了尽快地熟悉工作,提高训练成绩,他给自己加大了训练强度。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小腿磕破了又好,好了又破。多年来,他的小腿骨磕得坑坑洼洼像个“搓衣板”。一次挂钩梯训练中,梯子没挂住,掉下来正好砸到了他的脸上,眼睛肿得看东西都费劲。业务技能练不了,他就在体能方面给自己开了“小灶”:每天必须做1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深蹲、100个仰卧起坐。训练场上的梁立宏身上总是湿湿的,无论单衣还是棉衣,上面总有一圈一圈白色的汗渍。一年内,他穿破了5双胶鞋,磨烂了两身作训服。

  每到周末,梁立宏就会带上简单的食品和用品,一路跋山涉水,漫游油区的各个角落。这些年来,他走遍了百里油区的每一个镇、每一个村,用脚步丈量了油区的每一寸土地。十年寒暑的坚持运动让他受益无穷,很少有疾病来找他的麻烦。

  如今,在奥运火炬手的荣誉下,梁立宏却没什么变化,他还是那个充满朝气的小伙子,继续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可在他的心中,奥运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祥云”点亮甘肃大地

  据新华社电昨天,甘肃最后一棒火炬手、著名主持人朱军,在黄河岸边的兰州水车博览园点燃了圣火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甘肃境内三站传递至此全部结束。

  地处黄河上游的甘肃是中华民族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丝绸之路穿省而过。从丝路名城敦煌到明代万里长城西起点嘉峪关,再到中华母亲河穿城而过的兰州,奥运火炬甘肃传递路线穿越的正是甘肃数千年文明的精华地带。远道而来的圣火与千年文明的亲密接触,彰显的正是人文奥运的理念。甘肃传递结束后,奥运火炬将进入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