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谁点火炬 谁人高歌--北京奥运会还有多少悬念?

  离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全世界的目光正聚集这座千年古都。继完成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传递的壮举之后,北京奥运会还有多少悬念等待揭开?

旗手们在“鸟巢”内进行升旗演练
旗手们在“鸟巢”内进行升旗演练

  悬念之一:“鸟巢”主火炬塔点火方式

  点燃主火炬塔的方式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最受关注、同时也是最为震撼和神圣的时刻。如果说开幕式的成功举办意味着这一届奥运会成功了一半的话,那么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则是整个开幕式的画龙点睛之笔。

  多年以后,人们也许完全记不住哪一届奥运会谁夺得了哪些金牌,但有想象力的点火方式一定会让人铭刻在心,并让人们津津乐道。悉尼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已成为奥林匹克的传世经典。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火炬传到主会场后,由1984年、1988年两届残疾人奥运会射箭奖牌获得者,37岁的巴塞罗那选手雷波洛射箭点火。只见他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然后准确地射向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圣火随之而起。据说,为了表演这项绝技,他练了不下2000次。

  2000年悉尼奥运会独树一帜的主火炬塔点燃方式将开幕式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点燃开幕式主会场火炬塔的火炬手凯茜弗里曼,曾在1996年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并在随后举行的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200米金牌。为了反映火炬设计的元素——火、水、土,悉尼奥运会开幕式设计了弗里曼浮出水面的效果,并在水中点燃了主火炬塔,水火交融的独特创意至今仍然令人叫绝。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如何点燃主火炬塔,是以张艺谋为首的主创团队重中之重的创意和实施项目。本刊记者几次应邀进入到开幕式营运中心采访时发现,这里警备森严,办公楼内除了随处可见的保密提示外,主火炬创意办公室更是时时都关得严严实实,连开幕式营运团队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被谢绝入内。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奥运会主火炬塔的点火方式进行高度保密,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这个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攻关的项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中密级最高。了解这一内容的,全中国也不到10个人,据称其密级甚至比当年研究原子弹还要高。现在这个项目不仅完成了创意,实施进展也相当顺利。

  悬念之二:谁是最后一棒火炬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身患帕金森氏综合症的拳王阿里,以颤抖的双手点燃主火炬的画面,深深感动了无数的人。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身患帕金森氏综合症的拳王阿里,以颤抖的双手点燃主火炬的画面,深深感动了无数的人。

  像火炬最后点燃的方式一样,最后一名火炬手也举世瞩目。这名火炬手堪称这届奥运会最有力的形象代言人。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女火炬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最后点燃圣火坛的,是深受人们尊重的拳王阿里。身患帕金森氏综合症的阿里,以颤抖的双手点燃主火炬的画面,深深感动了无数的人。

  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刘翔、易建联、邓亚萍等有着很高呼声承担这一使命的运动员,都已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境内外火炬传递活动,根据规则将不可能再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NBA巨星、中国球员姚明是呼声极高的人选。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在北京传递时,姚明曾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他是一名被许多人看好的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的人选。

  也有人建议安排桑兰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桑兰曾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名优秀运动员,出访美国参加比赛时受伤致残,后来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大学学习,成为自强不息的典范。

  还有人建议更改原有计划,安排汶川大地震、南方雨雪冰冻等灾害中的幸存者和救灾英雄联手共同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最后一位火炬手的身份是奥运会的重要悬念之一,肯定要留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悬念之三:谁来唱响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由皇后乐队主场墨丘里和西班牙著名歌唱家卡巴耶演唱的《巴塞罗那》是最著名的奥运歌曲之一。
由皇后乐队主场墨丘里和西班牙著名歌唱家卡巴耶演唱的《巴塞罗那》是最著名的奥运歌曲之一。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北京奥组委公布了最后一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经过连续四届的奥运征歌,北京奥运会已征集到5万余首歌曲,其中不乏《永远的朋友》《北京欢迎你》《为生命喝彩》《WishingStar》《超越》《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英雄》《梦想的光芒》等优秀歌曲。

  历届奥运会主题歌都深受关注,许多届奥运会优秀的主题歌一直传唱到今天,成为奥林匹克宝贵的文化遗产。风靡全球的汉城奥运会会歌《手拉手》、充满激情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会歌《巴塞罗那》、如同天籁之音的雅典奥运会会歌《海洋母亲》等,都已成为奥林匹克的流行经典。

  北京奥运会将会用什么样的奥林匹克音乐献给全世界呢?

  从目前情况来看,由《手拉手》作曲家莫罗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德国词作家昆茨等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呼声颇高。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融入了中国民歌的元素。

  此外,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彰显大气,具有浓郁的北京风味。这首歌一经传唱,广受好评。

  汪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我们的梦》,引起了不少共鸣,网上的下载量居高不下。刘德华主创并演唱的《EveryoneisNo.1》,呼声也很高。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北京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已全部结束,如果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将会从已评选出的优秀歌曲中诞生。

  不过,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选择一首还是多首,还需要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后才能决定。赵东鸣透露,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除了要动听外,还要满足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团队的创作需要,符合开幕式的主题,因为主题歌也是开幕式表演的一个重要内容。

  谁将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也深受关注。中国实力派歌手孙楠是其中呼声很高的一位。孙楠在北京申奥成功后,不计任何报酬参加了每一届北京奥运会歌曲征歌颁奖晚会的演出,并且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五百天、一周年、一百天,以及各种重大庆典活动中积极参与。

  不少世界顶级歌星对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兴趣盎然。世界歌坛歌后莎拉布莱曼对此十分感兴趣。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演唱者“高丽亚那”音乐组合,也自荐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韩国歌手RAIN也对参与北京奥运会主题歌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多次来北京参加相关的奥运庆祝活动。香港歌手张学友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表现精彩。同时,也有专业人士建议邀请香港歌后王菲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悬念之四:中国代表团是否将名列金牌榜首位

许海峰为祖国突破“0”的纪录以后,中国已逐步成为奥运大国
许海峰为祖国突破“0”的纪录以后,中国已逐步成为奥运大国

  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恢复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后,首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就跻身金牌榜前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更是以32枚金牌一举超越了俄罗斯代表团,仅比金牌第一的美国代表团少4枚金牌,而居次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将派出超过500名运动员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一时间,有传言称,中国将首次跃上奥运会金牌榜首席。

  但是,中国代表团是否具备了这样的实力?这需要实战来证明。

  毋庸讳言的是,北京奥运会必然是各国运动健儿龙争虎斗的大舞台。届时美国、俄罗斯、德国等体育强国必将呈现连台好戏。这一集团运动员们的表现,将决定着奖牌榜坐席的最终排位。

  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认为,中国运动员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终结“美国时代”。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古林德博格也持相同观点。

  不仅如此,众多国际主流体育专业媒体也认为中国体育军团的崛起势头有望在北京奥运会时达到巅峰,纷纷预测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将取代美国队,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

  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对这一问题始终保持低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称,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仍然具有强大的实力,不出意外,仍将名列金牌榜首位。中国将和俄罗斯、德国在金牌榜第二位的争夺上激烈角逐。外国代表团和媒体制造的中国队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榜第一的舆论是“迷魂药”。

  当然,也有国外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崔大林的分析是“烟幕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实力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有增无减,预计将是美国队捍卫金牌榜首位的强劲对手。 (记者汪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