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祥云降临“中国乳都” 篮球名将巴特尔传首棒

  奥运官网7月8日讯 结束了精彩纷呈的甘肃传递之后,“祥云”火炬来到“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开启了内蒙古自治区传递的大幕。今天早上约9时10分 ,草原骄子篮球名将巴特尔手持“祥云”火炬从内蒙古博物院民族团结宝鼎广场起跑,呼市传递正式开始。  

巴特尔接过火炬
巴特尔接过火炬

巴特尔展示火炬
巴特尔展示火炬

巴特尔与第二棒在宝鼎前成功交接
巴特尔与第二棒在宝鼎前成功交接

  组图:圣火传递呼和浩特站开始 巴特尔传递火炬

  巴特尔: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感觉胜过NBA总冠军

  今天的呼和浩特天气晴朗,起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现场观众不停地齐声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呼市的起跑点之所以选在这里,是因为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博物院、乌兰恰特剧院前矗立的“民族团结宝鼎”,这是2007年中央人民政府向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群众赠送的,尊宝鼎寄托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愿,充分体现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精神。

内蒙古境内的火炬传递活动从这里启程,“祥云”带着众多祝福开启了内蒙古为期三天的“和谐之旅”,传递和平与友谊,点燃草原人民对奥运会的激情。  

  首棒火炬手巴特尔是我国著名的篮球运动员,1975年11月,他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巴特尔一生下来就十分胖大,父亲安克明给儿子起名巴特尔,蒙古语寓意是“英雄”的意思。后来,他成为亚洲唯一一名获得NBA冠军总戒指的运动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菊茹在谈到呼和浩特火炬手时说,巴特尔是蒙古族人,体现了内蒙古民族区域自治特色,巴特尔获得的篮球成就又是目前全亚洲仅有的,是当之无愧的草原骄子。巴特尔得知自己当选首棒火炬手的消息后也表示:我是草原的儿子,能在家乡传递圣火,无比自豪。  

  今天的呼和浩特传递是从民族团结宝鼎广场出发,途经市政府十字路口、东二环十字路口、国际会展中心、敕勒川大街、呼市公安、自治区政府十字路口、腾飞大道,由208名火炬手手手传递6.2公里,最后在如意广场举行收火仪式,沿途的内蒙古博物院、乌兰恰特大剧院、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座座现代化的标志性建筑是呼和浩特的新地标。点燃圣火盆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伊利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潘刚。除此之外,原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张爱萍将军的侄女张举沄、曾6次自驾飞机举自制火炬飞行的摄影家飞行家诺敏•何、蒙牛总裁杨文俊等都将参与到今日的传递中。  

  呼和浩特市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发展的缩影,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沿边开放城市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心城市之一,近年来,一方面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另一方面,通过创造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来“筑巢引凤”,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全力加快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和生态建设步伐,促进了首府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协调进步。呼和浩特的“和谐之旅”将突出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特点。  

  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位于华北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在汉唐时期,这里就是中原地区开展对外交往的重要通道,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无论是远古时期的“大窑文化”遗址,还是战国时期的云中古城遗址,或是明清时期的召庙艺术等,都真实地记录了呼和浩特的悠久历史,显示了塞外名城的古老神韵。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这千古传唱的牧歌唱出了呼市最大的优势。呼和浩特现如今又得别称“中国乳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佳天然养牛带,发展乳业有着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中国乳都这张黄金名片,使得呼和浩特市在国内乃至国际乳业市场上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从而也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为中国乳制品走向世界做出了新的贡献。 (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刘芳)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