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举重队并非梦之队 马文广透露奥运名单已趋明朗

    搜狐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将在射击或女子举重项目产生。昨天下午,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接受记者专访,谈到这个问题时,“老奸巨滑”的马主任这样回答:“这个我不想,想了也没用。

  真的是想了也没用吗?根据赛程,8月9日上午,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杜丽出场的女子10米气步枪同时进行,哪一个成为首金,要看哪项比赛先结束。马文广说:“好多人来问我,我只能回答不知道。有电视台已经推算过了,中国代表团的第一块金牌在射击队中产生。我就告诉他,你关心这干什么?我们要的就是好好训练。赛前一定要心静神安、心静气定。是我的就是我的,谁抢也没用;不是我的我怎么搞也搞不来。”

  尽管奥运在即,但举重参赛名单至今仍悬而未决。目前男、女队各有9名重点队员,其中只有6名男队员和4名女队员能够最终登上奥运舞台。对此马文广透露,为了解决这个“幸福的烦恼”,中国举重队和重竞技中心已经先后召开了9次会议,对每一级别人选进行斟酌。目前名单已趋明朗,但具体人员要等到中国代表团统一确认后公布。 “在家门口比赛千载难逢,大家都想参加。但到底派谁去?跟4年前一样,综合评定。”马文广透露说,“从去年8月开始,国家队每个月都举行一次队内测试评估,每3个月对队员进行一次排名,加强选拔的透明度。 无论选择谁,我们都是从祖国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考虑的。”

  马文广表示,与首金相比,运动员能不能发挥出最好成绩他更加关心。“我们经常要强调队员的成功率。刻意追求首金的社会影响力,反而会导致我们打乱心绪、影响发挥,容易弄巧成拙。运动员往往精神越集中、分心越少,越能超常发挥水平。而且我相信,只要付出最大努力,是你的别人夺不走的。”

  对于训练,老马有许多心得,这和他运动员出身的经历以及敬业的精神有很大关系。“从训练基地回到北京,我一共才回三次家。我天天和运动队待在一起,我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我的队员。赛前的训练我很看重,训练与比赛就散和聚的关系,我们现在就要开始把气聚起来,这是拿牌的关键之关键。每一个项目都要去拼才可能拿到金牌。中国举重队从来不是梦之队。”

  中国举重队目前除了一个训练小组在大别山基地外,其他队员都回到北京。对于奥运前景,马文广主任说:“我们上届拿了5金2银,这一届一定要狠狠地拿。”

  记者专门问了柔道选手高峰的情况,毕竟她是中国柔道队把握比较大的一位世界冠军。老马说:“我知道她,小姑娘训练特别来劲,现在状态很好。”(搜狐体育 陶然)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