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倒计时一个月 探寻中国奥运军团最终名单之谜

  新华报业网讯 虽然贵为奥运冠军,但在大名单公布之前,他们同样无法保证自己能够入选。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声已清晰可闻!

  有关奥运会的谜底正一个个揭晓,不过,也有一些谜底终究要像奥运会主火炬点燃方式一样,不到最后时刻不会大白天下。

中国奥运代表团参赛选手的名单便是其中之一。近日,世界各奥运代表团接二连三地公布了参赛选手名单,然而,除乒乓球队之外,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其余运动队却按兵不动,对参赛名单始终讳莫如深。

  一份份最简洁的名单,终究能隐藏多少秘密呢?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之际,记者和好奇的公众一起来探寻这个即将揭晓的谜底。

  ——举重——

  名单和项目的悬念

  举重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王牌军,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在参赛的9个项目中夺取了5枚金牌。作为东道主,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自动获得男子6张、女子4张奥运会入场券。

  目前中国举重队选择了10个级别,按理说,公布参赛级别就意味着确定了参赛运动员。然而,以女子48公斤级为例,就有杨炼、陈燮霞和王明娟三位超一流选手,女子58公斤级上,雅典奥运会冠军陈艳青至今也没有明确拿到入场券。对于教练员来说,手里的砝码越多,金牌到手的几率越高,他们推迟公布名单,不仅能选出状态最佳的运动员,而且能促使运动员加倍努力训练。然而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能够参赛就意味着夺金。然而,中国运动员的痛苦不在于不能夺金,而在于有足够夺金的实力却无法参赛!

  ——羽毛球——

  谁是女单第三人

  中国女子羽毛球队已经拿满了3个单打参赛名额,然而,拿到足够奥运积分的选手却有4人。国际羽联已经按奥运积分的高低公布了中国女单的参赛选手,不过,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说,这个还不算数,只有到了7月下旬才会最终确定,即使是奥运积分排名第一的谢杏芳也不一定就能确保入选。

  李总教头的这句话令女单任何一位选手都不敢怠慢。虽然奥运会女单只有一个冠军,但无论是雅典奥运女单冠军张宁、排名世界第一的谢杏芳,还是小将卢兰、朱琳,都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女 排——

  13减1不是简单的算术题

  随着冯坤、赵蕊蕊等主力球员的伤愈复出,中国女排在近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强势出击,已经逐渐走上奥运卫冕的轨道。不过,主教练陈忠和却始终带着13位球员比赛,落选的球员已经定位在自由人这个位置上了。

  作为主场作战的卫冕之师,中国女排的任何一个微小动作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之下,更何况是奥运人选的问题。选择伤愈复出的张娜,因为她是雅典冠军成员,经验丰富;选择张娴,因为她目前的水平和状态都不错,但缺点也明显。对于陈忠和来说,13减1的算术题并不那么简单。

  ——女子山地车——

  又是“三选二”

  和举重、羽毛球等中国传统项目不同,女子山地车是中国的新兴优势项目。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子山地车项目飞速发展,在国际比赛中斩金夺银,早早地拿满了两个参赛名额。然而,三名来自江苏的选手都具备参赛资格,由于奥运会并不设团体项目,这就意味着其中一人必将抱憾离去。

  虽然在面对采访时,三位车手都刻意回避这个沉重的话题,然而,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同样来自江苏的主教练周广科和三朵“金花”只能面对无情的选择。对于中国山地车队来说,这是一个幸福的选择题,但对于三位车手来说却已提前感受到了竞争的残酷。

  其实,参赛人选的残酷竞争不只在以上提到的几个运动队中,在还没有公布正式名单的运动队几乎都面临这个艰难的选择,体操队、男篮、男足、女足……

  作为东道主参赛奥运会,中国还是首次,公众对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期望值几乎达到了顶峰,各运动队的压力也达到了极限。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举重等作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承担着夺金的重任。因为重任在肩,这些传统优势项目运动队就会采取非同一般的备战方法,而确定大名单便是其中之一。推迟公布名单,不仅能够保证参选运动员以最高的热情、最佳的状态备战,而且也让对手很难获得相关情报,将自己的秘密武器保留到最后。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对名单遮遮掩掩之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田径、游泳奥运选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田径、游泳是美国奥运军团得以称霸世界体坛的基础,这两个项目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中国的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王牌军团。与中国早早大规模集训不同,美国这两个项目的选拔只是在奥运开幕前一个月进行,这种选拔体制同样不影响美国田径、游泳选手披金斩银。不可否认,举国体制下的大规模集训方式为中国奥运军团培养了一大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不过,这种长期、大规模的集训方式也给运动员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如果这种压力得不到合理的释放,很可能影响他们正常水平的发挥。

  最后揭晓中国奥运军团大名单无疑能够保证运动员以最佳状态出战,我们也希望中国奥运军团在家门口向全世界展示最出色的形象。 记者林华维

  

(责任编辑:顾苏)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