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将是空前盛会 天安门广场天天看演出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全球体育盛会,来自近百个国家的文艺表演团体的精彩演出,北京奥运会注定会成为世界人民空前的大“PAR-TY”。今天距离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从6月23日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就已经占领北京各个演出场所。

来自国内及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艺术家将会聚北京,带来数百台优秀演出和艺术展览,累计场次将超过千场,现场观众预计将达到200万人次。

  除此之外,群众文化活动更是在各个奥运文化广场遍地开花。目前,北京市总共对外公布了26个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在6月23日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文化广场的演出将达到600到700场次。来自河北、山西、浙江、宁夏、上海等15个省市区和澳门特区的16家京外团体的约1600人,境外16个国家21个文艺团体的700余人将在广场上演出14场。

  从8月1日到8月7日奥林匹克文化广场都将全天开放。8月8日奥运会开幕之后,文化广场将在白天开放。从8月1日到8月24日,天安门广场每天上午也会安排文化广场的各式表演活动。

  占地面积706平方米的奥运村国际区升旗广场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舞台。从7月27日开村至8月27日闭村期间,除了开、闭幕式和闭村当天之外,每天晚上的8点至9点半都会有精彩的文艺演出。

  上网,城区处处能“冲浪”

  如果你有一台笔记本电脑,而它恰好也有无线网络链接功能,那么恭喜你,奥运会期间,你能在北京城区的任何一个角落上网看“赛事在线直播”。

  目前,“北京无线城市”一期项目信号覆盖已经开通,信号覆盖范围包括二环、三环、CBD商圈、金融街、中关村地区及望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宣武椿树、亦庄地区等,覆盖面积共100平方公里。北京的无线宽带网络(WiFi+WiMax(16D))将成为目前中国境内最大规模的无线城市网络。

  今天的北京已经变成了一个地道的“无线城市”。北京市民和海外游客可以在北京中心城区通过笔记本电脑、PDA等支持WiFi功能的电子产品接入互联网,随时、随地、随身地享受到免费的无线宽带上网服务。北京奥运会基本实现了“4个ANY”的承诺:“任何人,任何时间,在任何奥运相关场所,使用任何终端设备,都能够安全、快捷地获取可支付得起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将制作约5400个小时的奥运直播信号,大大超过雅典奥运会3400个小时的纪录。“无处不网络”并不是北京为奥运客人准备的唯一礼物,各类环保科技、节能、交通、通讯高科技在今天的北京随处可见。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门票内部都嵌有一个长、宽各1毫米的芯片。到了奥运会赛场,这些门票都将接受验票机上无线射频的识别。芯片里有全球唯一的序列号,对应着验票机上的一把“秘密钥匙”。观众在场外接受安检时,就像公交IC卡一样,观众只需拿着门票在验票机一刷,验票机就能在0.1秒内辨认门票的真伪。在奥运医院,很多高科技医疗设备也都已经各就各位,随时准备为奥运服务。这些都会让北京这座“奥运之城”变成“科技之城”。

   问路,身边都是志愿者如果你在北京走丢了,那可能发生在2008年7月1日之前。因为从7月1日开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城市志愿者已经正式上岗了。他们分布在车站、医院、市场等各个你可能遇到麻烦的地方,为中外友人及首都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

  截至7月7日,城市志愿者正式上岗服务已有一周的时间,在此期间,来自各行各业的19000余名志愿者依托全市2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了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公众近14万人次。

  到10月8日,将有4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全市50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每天服务8小时,部分站点将在特定阶段开展24小时服务。

  事实上,除了这些上岗的志愿者之外,北京已经变成一个“志愿者之城”。北京申奥成功之后的7年多时间里,北京几乎所有的商场、餐厅、街道、学校都进行了大量的“志愿培训”。今天的北京,1500万市民中的多数人都已经具备做志愿者的“资质”。

  在城市志愿者无法触及的奥运核心区,10万奥运赛会志愿者也已整装待发。目前,已有83名媒体运行海外志愿者抵京,其余109名志愿者也将于10日到达。7月中旬,全部媒体运行海外志愿者将进入场馆,开展岗位培训。7万人为奥运会服务,3万人为残奥会服务,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数量远远超出了往届奥运会。

  交通,2元钱走遍北京城打开北京奥运交通地图,密集的路网就像人体的血管分布图。如果你对北京的城市不太了解,那么花4毛钱就可以来一次城市观光之旅,花2元钱就能走遍北京。

  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将公交票价调为4角,并进一步扩大公交专用道,对地面公交系统进行全面改革。

  为了让北京的“挤车”现象有所好转,奥运期间,公交汽车再次提高了运输效率,新增了车辆,约增加运力284万人次/日,最高将达1496万人次/日。

  依照往届奥运会惯例和国际奥委会相关要求,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也会开设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目前,已确定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总长达200多公里,连接机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驻地、媒体酒店、比赛场馆、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及其他奥运相关设施。

  如今北京共有8条地铁线路,近200公里的轨道交通基本覆盖了北京全城,乘客在各条线路之间换乘,不管怎么倒换线路,只需要2元钱。

  全新的车站、机场候机楼、地铁、轻轨,崭新的空调公交车,便宜的票价,让偌大的北京在车轮上变小了不少。北京奥运会期间,34条奥运公交专线连通北京各奥运场馆,配备无障碍公交车辆2000多辆,301处无障碍公交站台让残疾人的北京之旅更轻松。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