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呼和浩特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呼和浩特传递侧记:昭君出塞地 圣火传和谐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江威

    蒙古族的筷子舞、满族的单鼓舞,西北的威风锣鼓、江南的舞龙舞狮;因为“祥云”火炬的到来,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成了各民族人民联欢的舞台。

    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刘菊茹表示,奥运圣火在呼和浩特传递的主题为“和谐之旅”,这既与火炬传递的主题相同,又显示了呼和浩特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特点。

    上午九时,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内蒙古博物院、乌兰恰特大剧院前的民族团结宝鼎广场进行。

    民族团结宝鼎是去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中央人民政府赠送给内蒙古的。

    火炬传递路线集中在新兴的如意开发区,这里新投入使用的乌兰恰特大剧院、内蒙古博物院,过去曾是各族人民聚会、参观的主要场所,经过搬迁新建,已成为呼和浩特市的新地标。

    近年来,随着呼和浩特市城区的扩展,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得以继承和改造,如成吉思汗街、蒙元文化一条街、明清建筑一条街、伊斯兰风情一条街等。

    在呼和浩特市南郊,名胜昭君墓得到了大规模的扩建。两千多年前,匈奴呼韩邪单于到汉朝求亲,江南女子昭君自愿出嫁,留下昭君出塞的传奇。“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今天,她的故事已成为民族团结的象征。

    昭君博物院院长、火炬手武高明说:“对民族特色的保留和传承,显示了内蒙古对各民族的尊重,这也是各民族和谐共处的生命力所在。”

    在参加内蒙古传递的火炬手中,蒙古族、回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满族、彝族均有代表。

    鄂伦春族火炬手杜林辉说:“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会必将成为全世界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盛会。”(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