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呼和浩特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高凤莲:奥运会让世界认识大写的中国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云龙、江威)“很遗憾早生了几年,没有参加上奥运会;不过能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同样让我感到兴奋和激动,”女子柔道名将、奥运火炬手高凤莲激动地对记者说。

    7月8日上午,高凤莲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传递路程,个子高大的她,一亮相就被许多观众认了出来。

    今年44岁的高凤莲是中国第一位柔道世界冠军。在1986年至1989年间,她连续三次夺得世界锦标赛女子72公斤以上级冠军,在1987年世锦赛上还同时夺得无差别级的金牌。高凤莲的“三连冠四块金牌”是女子柔道史上绝无仅有的。

    然而,高凤莲始终没有参加上奥运会比赛。“1988年奥运会,女子柔道还只是表演项目,那时觉得比其他参赛运动员矮半截”。1992年当女子柔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时,伤病满身的高凤莲已经退役。她说:“没有在自己的巅峰时期为祖国赢得奥运会奖牌,实在遗憾。”

    令高凤莲欣喜的是,自己当选为奥运火炬手;更重要的是,她看到火炬在祖国各地传递时,中国人越来越团结。“困难时刻,整个国家都团结起来。在汶川地震中,我既为灾区人民遭受的苦难感到难过,同时也为中华民族所表现出来的爱心与凝聚力感到振奋。”

    高凤莲说:“我为中国、为奥运祈福,我相信,奥运会一定会让世界认识到一个充满关爱、团结和谐的大写的中国。”(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