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限行拼车热 无车网友寻找奥运“顺风车”

  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本市将实行单双号行车,为了应对即将给自己带来的不便,无论是有车族还是公交族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寻找着解决办法。

  为了方便车友快速找到自己的单双号同路人,同时,分享车友的拼车感受及拼车故事,本报从今天起将开设专栏,为车友提供拼车路线,讲述车友拼车的故事。

  竞报讯 (记者陈琳实习记者刘馨)“刚买的307两厢,就碰上单双号限行了,我是单号车,寻求双号车拼车。”……单双号出行“大限”将至,网上已掀起一股“拼车”热潮。除了互寻单双号车的车友,还有寻找奥运期间“顺风车”的网友。

  拼车车友日增百人

  6月20日公布限行政策后,易车会就在网上开辟了拼车平台。昨天,记者从论坛里看到,加精置顶的贴子都与“拼车”有关。

  据易车会网站负责人吴中华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500多车友在网上报名参加了,而且目前还在以日增百人的速度增长。

  58同城网上的“拼车帖”也在这几天骤增,九成以上的帖子都是在奥运限行期间寻找搭车伙伴。此外,望京社区论坛、天通苑社区论坛、顺风车网等网站,拼车帖也纷纷被置顶。

  无车网友寻找“顺风车”

  有的车主在寻找“另一半”时,注明了条件,“本人亚运村一带一大型集团工作白领,欲求一双号或顺风车,有素质人士请与我联系……”还有车主直接要求对方为女司机。也有车主为了赢得信任,特意注明自己不抽烟不喝酒、遵守交规、时间观念强。

  不少网站还为网友们准备了 “拼车宝典”、“成功拼车必读”、“拼车搭车全攻略”等拼车“教材”。

  记者了解到,寻找拼车的车友大都为限行期间轮流开车,费用自理。也有一些无车网友觉得限行后,公交、地铁肯定会很拥挤,在网上寻找“有偿顺风车”,按次给钱或包月。

  车友:有点担心安全问题

  车友孙女士说:“对于拼车,我还是有挺多顾虑的。出于对奥运的考虑,个人做一点小牺牲是值得的。目前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车友,我已经做好了搭公车的准备了。” “如果因为拼车而发生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的话,这岂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车友常小姐因为有了顾虑而表示自己对拼车还没有做好准备。

  有偿拼车无法获保险

  京朝车管所所长刘雁明表示:“拼车司机违反交通规则发生交通事故时,由司机负主要责任,车主负连带责任。”保险公司表示,如拼车是有偿的,车主、搭乘者或事故对方都无法获得赔偿。如是无偿的或者司机借用被保险人的车辆且获得了被保险人的同意,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则该怎么赔还怎么赔。

  发生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如果拼车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并引发纠纷,责任如何认定?

  对此,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表示,车主应对搭车人受到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因为不管车主是否向搭车人收费,“拼车”双方均形成运输合同关系,车主有义务保障搭车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如果网友在拼车前已提前订立了涉及免责的“拼车协议”,在拼车过程中发生意外该怎么认定责任?孙律师说,这样的约定则因违反合同法“免除自己责任,加重对方责任的合同条款无效”的规定,属无效条款,不具法律约束力。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