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阿兰约翰逊无缘北京奥运 刘翔向最伟大对手致敬

  早报讯对于运动生命周期十分短暂的运动员来说,37岁的确是高龄,再强大的人也无法逃脱年轮规律。廉颇老矣的美国一代跨栏名将,曾经和比他小12岁的中国飞人刘翔较劲的阿兰·约翰逊,在7月6日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最终被“宣判”:无缘北京奥运,也几乎宣判了这位老将职业生涯的结束。

与其说他被伤病击倒,不如说岁月不饶人。听闻此消息后,刘翔师徒共同的反应是替这位老将惋惜,并向他过去的辉煌致敬。

  约翰逊是在美国国内选拔赛110米栏第一轮就被宣判出局,由于伤病复发,他没有完成比赛,便遗憾告别赛场。他的胫腱在六周前受伤,一个多月来他一直深居简出,潜心养病,为的就是全力打好选拔赛这一仗,因为对于美国的运动员来说,能参加奥运会就意味着他们可以得到很多很多,他甚至放弃了纽约和尤金两个大奖赛,但最终还是无法逃脱被淘汰的尴尬。事实上一年前的大阪世锦赛上,他也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同样是在国内选拔赛上被淘汰的。所以孙海平说:“看似偶然,实为必然,都37岁了,怎么可能还会有当年那样的巅峰状态呢?”刘翔的另一个对手、曾经和他一起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老将阿诺德也因为抢跑被罚而无缘北京奥运会。

  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说:“约翰逊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对手,小时候我就经常看他的比赛,很崇拜他,也以他为目标。那个时候觉得他很厉害,很难超越,当时就想如果将来能和他同场比赛并能战胜他的话,一定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没想到后来还真的和他一起比了好几年,虽然互有胜负,但他已经是30多岁的选手了。记得是在2006年雅典田径世界杯上,他最后一次战胜我,成绩是12秒96,当时他已35岁。所以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位伟大的跨栏选手,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运动员。”不过对于约翰逊无缘奥运的影响,刘翔倒是保持了一贯的平常心,他并不认为约翰逊不参加自己的对手就减少了,也不认为约翰逊参加的话对手就更多更强大了,他觉得能够参加奥运会的都是自己的对手,每一个人都有获得冠军的可能。“最强大的对手永远都是自己。”刘翔说。他一贯的态度是,不管对手是谁,状态如何,都不会对自己产生影响,关键看自己的训练是否到位,发挥是否正常。(郝清亮)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