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奥运之路第六集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新北京 新地标

  “人民的宫殿”北京新国际机场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T3)宛如巨大的游龙蜿蜒盘踞,红色龙身若隐若现。最前端是一个轻盈的椭圆玻璃盖,形如“龙珠”,这里是进出港人流集散的交通中心。T3成为国内第一个三座航站楼、双塔台、三条跑道同时运营的国际航空枢纽。

  T3是国际一流的,但是“很中国”。由交通中心上行,一道挑檐形成的红色弧线缓缓升起,这是“国门”给人的最直观感受。T3的设计师诺曼•福斯特告诉记者:“机场要为旅客集散功能提供解决方案,还要让人们一看就知道,这里是北京。”他聪明地借用了“龙”这一传统的中国形象。他运用空气动力学原理,模拟出机翼划过时空气的流动曲线,形成双曲穹拱形屋顶,渲染以中国传统红色,整个建筑形象就如一条巨龙。“人民的宫殿”,这是福斯特为T3取的中国意味很浓的名字。

  走进T3,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红色三角形网架搭建成华美绚烂的“彩霞顶”,规律排布的三角形天窗最大限度地搜集阳光,屋顶弧度让光线层叠交错而避免直射。天窗朝向东南,冬天可以采光,夏天可避免西晒。据说从空中俯瞰,这些天窗如片片“龙鳞”。在这里,关卡或柜台不再是层层阻隔,旅客们可以自在地和阳光玩游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