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呼和浩特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首棒巴特尔:真情回报家乡 奥运是中国人的骄傲

  7月8~10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内蒙古进行传递,作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巴特尔有幸成为内蒙古的第一棒奥运火炬手。近日,正在云南海埂进行夏训的巴特尔接受了记者采访。

  把火炬留作永久纪念

  “大概在今年2月底的时候,我得知自己入选奥运会火炬手之后,感到非常高兴,内心升腾起一种骄傲和自豪。

”巴特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8奥运会是中国人的骄傲,我有幸成为内蒙古第一棒火炬手,我非常激动,这是家乡人民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从小就远离家乡在外面闯荡,家乡人一直关注我,支持我,这让我十分感动。能够作为一名奥运会火炬手,在内蒙古传递第一棒很有意义,我会永远铭记这个时刻,把奥林匹克精神永久地传递下去。”巴特尔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巴特尔曾经参加过3届奥运会,与奥运会有着特殊的缘分。“虽然这次我不能亲自参加奥运会,与队友们一起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但是,能够以一名奥运会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到奥运火炬传递的活动中,也算是我对奥运会做出一点贡献。奥运会的时候,我会在场下为我的兄弟们加油助威!”

  第一棒火炬传递距离虽然很短,但是,这一短暂的时刻成就了很多人的奥运梦想。对于巴特尔来说,也不例外。巴特尔说:“其实跑多少米没有关系,只要参与了,意义就不同了。我会按照要求去做,保证圆满地完成传递任务。”7月6日,巴特尔回到呼和浩特市,7月7日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

  戴上NBA总冠军戒指

  1975年11月,巴特尔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个普通干部家庭,一生下来就比普通孩子显得高大,父亲安克明给儿子起名巴特尔,蒙古语寓意“英雄”。1984年,9岁的巴特尔身高便长到了1.78米,学校体育老师发现他是个打篮球的好苗子,就教他练起了篮球,不久,他被推荐到内蒙古青年篮球队。第二年,巴特尔便入选了内蒙古自治区篮球队。

  1986年,内蒙古篮球队解散,11岁的巴特尔也随之“下岗”,内蒙古体委为了不让巴特尔这颗希望之星陨落,就将他推荐给了北京篮球队。此时,这位12岁的少年身高已经达到1.85米。

  1990年,巴特尔入选北京一队,从师于袁超教练,同年入选中国青年队,成为中国篮坛一颗耀眼的新星。1992年,17岁的巴特尔随中国队征战亚洲青年锦标赛,勇夺冠军。

  2001年10月,巴特尔赴美国丹佛掘金队试训并且参加季前赛;2001年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掘金队,从2001~2002赛季开始征战NBA;2002年加盟马刺队,随队获得NBA总冠军;这也是亚洲运动员第一次戴上NBA总冠军的戒指。去年,巴特尔回归CBA联赛,2007~2008赛季,代表新疆队征战CBA,并且在常规赛阶段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这一成绩是新疆队参加CBA以来的最好成绩,巴特尔居功至伟。

  巴特尔是从草原上走出来的英雄,拥有博大的胸怀,懂得热爱和回报。

  事业上,巴特尔是身高2.11米的篮球明星,是第一个寻梦NBA并且戴上总冠军戒指的草原雄鹰;生活中,巴特尔是热衷扶持家乡体育事业的善者,愿意以己所有回馈家乡。

  去年6月25日,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的篮球馆里,巴特尔为土默特中学捐献了价值1万余元的篮球器材,并且对该校篮球队员们进行了现场指导。巴特尔勉励小运动员要珍惜大好年华,他以亲身经历提醒孩子们:“在NBA,18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打职业篮球的,他们都要等上完大学以后才能通过选秀进入职业联赛。所以,你们一定要先把文化课学好,我只上过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的时候就打篮球不上学了,现在可以说是除了篮球别的什么都不会,你们千万不要像我一样!”说完,巴特尔憨厚一笑。

  早在2002年2月25日,巴特尔就组织成立了一个专门为救助失学儿童的基金会,其宗旨是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救助失学儿童,开办希望小学。当基金达到25万元时,该基金会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建立了一所巴特尔篮球希望小学。

  巴特尔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剩下的这个愿望就是在我的家乡建立一个篮球学校,那里还有许多儿童没有学上,没有书读,我想为家乡做点贡献。现在这个愿望正在实现中。”

  否认传闻 返回新疆

  巴特尔在加盟新疆广汇的过程中,中国篮坛流传着种种传闻,传的最多的就是:上赛季,巴特尔以400万元的天价加盟新疆广汇,创下了中国篮坛的一项纪录。在争夺巴特尔的问题上,新疆广汇、山东黄金、浙江广厦以及辽宁盼盼曾经闹出不小的纠纷,巴特尔最终还是加盟了新疆广汇。不过,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巴特尔到达新疆之后,不久就在训练中和主教练蒋兴权发生了矛盾。在这样的情况下,山东和辽宁都趁机对巴特尔“下手”,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尽管这些传闻都似乎“有鼻子有眼儿”,但是巴特尔对这些说法都予以否认:“这都是从哪儿听到的消息?我怎么都不知道啊?我下赛季还会在新疆效力的,而且我和蒋指导根本就没有任何矛盾。”巴特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传闻进行回应,他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目前巴特尔已经返回新疆队,并且在云南海埂进行夏训,准备和球队一起备战新赛季的CBA联赛。

  据介绍,2008~2009赛季的CBA联赛将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开打。巴特尔希望通过本报向家乡的球迷问好,他说:“感谢家乡父老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我,继续支持中国篮球。有了大家的支持我会更加努力地去打球,用好的表现来回报大家对我的厚爱和希望。”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