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辛酸的泪水 奋斗的征程--北京两次申奥之路

     四位北京申奥形象大使

  2001年1月14日,北京奥申委宣布,聘请邓亚萍、巩俐、杨澜和桑兰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

此前北京奥申委曾聘请香港电影明星成龙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

  2001年1月17日上午10点,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秘书长王伟一行5人,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申办报道》分三大册,共18个部分,总计596页,紫红色的封面,装帧简洁,一页法文一页英文,并配有图表和照片。前17个部分包括:第一册,一、国家和城市的特点,二,法律,三、海关入境,四、环保,五、财政,六、市场开发;第二册,七、比赛日程,八、体育场馆,九、残奥会,十、奥运村;第三册,十一、医疗卫生,十二、安全保卫、十三,住宿,十四、交通,十五、技术,十六、新闻,十七、文化。第十八个部分是保证书,其中有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支持信,还包括28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认证书等。

  2001年1月17日晚,国际奥委会宣布,它已收到北京等全部5个城市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报告。

  2001年2月2日,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94.9%的北京市民支持北京申奥。同时,94%的北京市民希望成为志愿者为奥运会服务。这次调查是在2000年11月由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独立进行的。这项调查结果,写进了北京的《申办报告》中。

  2001年2月19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第一批成员抵达北京。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到机场迎接。

  2001年2月20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主席、荷兰人海因-维尔布鲁根与副主席、瑞士人吉尔贝-费利抵达首都机场。迎接的有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申委主席刘淇、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北京奥申委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楼大鹏、北京奥申委秘书长屠铭德和国际奥委会委员吕圣荣。

  2001年2月20日,北京2008年奥申委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向中外媒体的记者通报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京考察的有关情况和北京奥申委前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2001年2月21日上午,国际奥委会评估团17名成员在北京饭店陈述厅听取了北京奥申委第一天的陈述报告,在陈述开始前,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分别致欢迎词。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主席维尔布鲁根向北京奥申委的领导介绍了评估团成员并讲话。

  2001年2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率领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一行。

  2001年2月22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北京饭店继续听取北京奥申委的陈述报告,并观看申奥宣传片。2001年2月24日下午,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评估团团长、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自行车联合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首先介绍了评估团的全体成员,并代表评估团介绍了在京考察期间的整体情况,强调指出评估团对北京有四点深刻印象。评估团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说,评估团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北京,北京申办奥运会得到了政府和市民的大力支持,北京奥申委的工作是积极有效的。他认为,北京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比赛规划以及场馆建设方案,这将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和北京人民的生活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于2月至4月先后对北京、大阪、多伦多、巴黎和伊斯坦布尔进行了考察。

  2001年2月25日下午,北京奥申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及北京奥申委其他官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2001年3月5日,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时再次表示支持北京市申办奥运。

  2001年4月1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来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并致力于“绿色奥运”的北京再添新绿。

  2001年4月4日,距7月13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选定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还有100天,北京奥申委提出了4月4日为全国支持北京申奥统一行动日的倡议。这个倡议得到北京和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北京奥申委在7月前的每个月分别确定一个主题:4月的主题是“支持北京申奥月”;5月的主题是“科技奥运,科技北京”;6月的主题是“人文奥运”。

  2001年5月7日,以袁伟民为团长的中国奥委会代表团参加了在中国台北举行的第四届两岸体育交流座谈会。尔后,代表团参观和了解台北、高雄等地的体育设施及体育发展情况,还接触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黄大洲在内的许多体育界人士。代表团于11日返回北京,团长袁伟民表示,北京申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包括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对于两岸将来是否合办奥运会问题,他指出,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必须在一个国家的一个城市举办,如果北京申办成功,由两岸奥委会友好磋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并经国际奥委会的批准,不排除台湾地区承办个别项目比赛的可能性。

  2001年5月15日晚,北京奥申委在瑞士洛桑接到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报告,北京奥申委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评论说,我们对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报告感到高兴,北京有信心继续展示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条件与能力。

  2001年6月12日,北京奥申委代表团出席在肯尼亚蒙马萨举行的非洲国家奥委会联合会第九次大会。北京市市长、北京市奥申委主席刘淇在会上做申奥陈述报告时指出,北京有充足的物力和财力办好2008年奥运会。刘淇还在13日的会议上宣布,北京如果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将建立中国奥林匹克友谊合作基金。这个基金的来源是奥运会的经费盈余按规定分成的剩余部分,基金将用于促进各国运动员的交流,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体育运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