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奥运报道力求国际视角

  作为宣传司的司长,常年和媒体打交道,张司长深知在报道中的深浅,因此给记者讲起课来也是特别有针对性。除了要注意的问题,他还特别强调了奥运报道要力求国际化。

  “报道中首先要注意的是新闻的客观和公正性。

要做一个尽职的新闻工作者,不要捕风捉影,不要发表未经核实的报道。”张海峰说,“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在抢新闻,但是有些新闻不是抢出来的。如果太过盲目地去抢新闻,那么其后果很可能是制造出一篇假新闻出来。”

  张海峰司长强调的第二点是不要过于纠缠于运动员的私生活。“现在运动员都在忙着备战,他们的压力本来就很大,所以我希望媒体能够多给予他们正面的鼓励的报道,而不是揪住一些不着边际的生活中的事情不放。”张海峰说,“当然,如果是善意的准确的批评,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因为这样也可以促进运动员的自身进步。”

  第三点,张海峰特别强调,希望媒体能够用一种国际视角来报道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媒体的关注,所以记者必须用一个国际人的视角去报道。”张海峰说,“国际人的含义有两种。首先是不应该仅限于中国的报道,要做到广泛地关注整个奥运会。其次则是要注意自己的报道不要出现偏颇,使得自己的这些报道成为国际上一些媒体报道奥运会的‘负面资料’。”他表示,我们是东道主,就要有东道主的热情和胸怀。其中新闻报道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张海峰司长强调的最后一点则是奥运金牌和体育精神的结合。“奥运会大家追求的是一种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在这种精神下,大家要更多地去关注每个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我觉得不应该出现赛前热捧,而一旦比赛中没有拿到好成绩就立刻贬低队员的报道。每个能够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好样的,都是经过自身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我希望记者能够多报道运动员努力拼搏的一面,让老百姓看到他们的拼搏精神。所以,金牌固然重要,但是并不是全部。”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