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马文广:越是大赛越要心定 中国举重不是梦之队

  昨天下午,“中国晚报奥运记者培训讲堂上暨前期采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来给 全国晚报记者授课。性格开朗、平易近人的马主任不时用他风趣幽默的语言引起一片笑声,同时马主任又不忘给记者们提出采访运动员的技巧与要求。

在介绍举摔柔运动队备战奥运情况时,马文广表示,7个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状态非常好。“越是大赛临近,越要心静神安,心静气定,这是我们能否成功的关键。”马文广说。

  中国举重不是梦之队

  尽管奥运在即,但举重参赛名单至今仍悬而未决。目前男、女队各有9名重点队员,其中只有6名男队员和4名女队员能够最终登上奥运舞台。对此马文广透露,为了解决这个“幸福的烦恼”,中国举重队和重竞技中心已经先后召开了9次会议,对每一级别人选进行斟酌。目前名单已趋明朗,但具体人员要等到中国代表团统一确认后公布。“在家门口比赛千载难逢,大家都想参加。但到底派谁去?跟4年前一样,综合评定。”马文广透露说,“从去年8月开始,国家队每个月都举行一次队内测试评估,每3个月对队员进行一次排名,加强选拔的透明度。无论选择谁,我们都是从祖国利益最大化项目发展最大化的角度去考虑的。”

  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高夺金率让外界对举重寄予厚望。但马文广最怕听到这样的表扬话。“每一个项目都要去拼才可能拿到金牌,中国举重队从来不是梦之队。”马文广说,“举重赛场上是一个斗智斗勇的运动。开把重量、试举状态与每把增加重量的技巧都是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在赛场上容不得半点大意。”

  有实力也要有“气”

  “大战来临,我给教练员与运动员提出的要求就是八个字:心静神安,心静气定!”马文广说,“我是举重运动员出身,我深知一个队员在比赛中要做到定神、定心与定气,无论教练还是队员,如果浮躁地上场比赛,结果肯定是失败。”马文广表示,比赛比的就是一种气魄,尤其在重竞技运动的赛场上,谁能专心致志排除杂念,提起士气以气慑敌,谁就能最终笑到最后。马文广举例说:“举重技术动作的规律是稳准狠三个字,后来我又给加上了‘疯’字。我要求一个举重运动员在赛场上要疯起来,要精神饱满精力充沛,要走路夯实两眼有神,要有充分的自信。而一个教练员同样要‘凶’起来,要有霸气,学会在对手面前“虚张声势”,要把自己队员的士气提上来。这些都是一种气魄,一种胜利者必不可少的魂。”虽然经常要求教练与队员们在士气上下功夫,但马文广透露,竞技比赛归根结底比的还是实力。“有一次我在场下看我们一名跆拳道队员比赛,我大吼着让她踢向对手的右腿,但她一直没有做到。下场后这名队员告诉我,实在是自己想踢踢不动了。那时我就明白,胜利的天平可以通过勇气的提升去倾斜,但精细劲儿、耐力与体力等因素还要自己掌握,比赛最终胜负还是取决于实力。有实力才能有“气”,有了气更能提升实力。

  看淡首金看成功率

  按北京奥运会赛程,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从8月9日上午10点30分到10点50分进行,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将在当天上午10点至11点40分展开。国人都关心中国奥运军团获得的首枚金牌究竟是举重还是射击?对于这个已经答过了很多遍的问题,马文广微笑着说:“我当然希望是我们能拿到,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强求不来。”

  谈到首金,马主任还说到一件趣闻,“我前些天看到凤凰卫视电视台的一个节目,给我们算卦。算算哪枚金牌设为首金更吉利。他们分别用了东西方的算卦方法,很好玩,最终他们算出射击队要拿第一枚金牌。无论怎样,这也说明大家对首金的重视程度。其实就算是算到拿哪枚金牌成为首金最吉利,但是没有拿到也是没用的,所以这个问题我想还是要严谨对待,不能说大话,看淡它,这就是竞技体育教给我的道理。”

  马文广表示,与首金相比,运动员能不能发挥出最好水平是他更加关心的。“我们经常向队员强调成功率,比赛重在把把成功,发挥出水平。刻意追求首金的社会影响力,反而会打乱心绪、影响发挥,容易弄巧成拙。运动员往往精神越集中、分心越少,越能超常发挥水平。而且我相信,只要付出最大努力,该是你的别人是夺不走的。”

  本报记者 刘大伟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