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细数中国代表团新夺金点 谁能成为下一个刘翔?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刘翔的成功并非偶然现象。四年前,中国飞人刘翔从雅典升空,原上海市田径队主教练林民伋说:“刘翔给中国体育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块奥运金牌,更重要的是,他给中国体育界找到了突破的方向。


    
    并非传奇
    
    雅典奥运会上,赛前人们看好刘翔,但谈到金牌,没人敢担保。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问鼎,让人欣喜若狂,给人的感觉好似横空出世。真的有这么“传奇”吗?至少可以这样断言:刘翔的成功是中国几代短跨运动员积累的结果。
    
    回顾一段历史:一个被誉为“东方羚羊”女子第一个出现在脑海里。她本名纪政,是台湾省的短跑运动员。1968年奥运会,当时女子跨栏比赛是80米,纪政用10秒4跑完了这段距离,获铜牌。她成了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女子项目奖牌获得者。此后十多年间,纪政共8次破、平世界纪录。
    
    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中国男子跨栏新生代崛起之时。李彤是这一代人的代表。跟着教练一起看书、看录像带琢磨跨栏,李彤“居然”在1989年全美大学生室外田径锦标赛上打破了亚洲纪录。前前后后,他把亚洲纪录改写了18次。
    
    离刘翔最近的一个“亚洲栏王”是他的师兄弟陈雁浩。在1993年七运会后的几年里,他几乎垄断了国内男子110米栏的所有金牌,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他摘得一金。培养这些运动员过程在某种意义上为刘翔的成功探索了道路。
    
    技术至上
    
    应该说,中国运动员以技术见长。乒乓球、羽毛球包揽金牌并非天方夜谭。但诸如游泳、自行车这样的体能项目,亚洲人处于天然的劣势。对抗性的项目亦然。
    
    时钟转到新千年,男子110米栏项目在经历了几批运动员“量”的积累后,为“质变”提供了储备。其间,孙海平指导在业务上的专研功不可没。尤其是他针对不同队员制定最佳培养方案的驾驭能力,着实令人钦佩。
    
    众所周知,110米栏项目不仅要求运动员拥有较高的绝对速度,过栏技术、栏间节奏也十分关键。近期,中央电视台一档科技类栏目中,专门为刘翔配备的科研组成员李爱东披露,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刘翔的节奏还不稳定。在天津的一次比赛,他跑出了13秒06的不俗成绩。科研小组选取了比赛过程中,刘翔最短的一个栏周期(栏和栏之间用时最少的一段),在一盘带子上复制10次,配上声音,让他反复听。用这样的方式“固定”刘翔的“最佳”节奏感。
    
    下个刘翔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拿到32金,坐上了金牌榜第二的交椅。中国队在14个项目上获得金牌,其中皮划艇、网球和女子摔跤是第一次拿到奥运冠军。
    
    细细品味,这三个项目还真有共性:皮划艇和网球都是对体能、力量要求较高的项目,孟关良和杨文军的皮划艇上配合娴熟是另一个制胜的关键。网球项目和羽毛球有点相似,也是体能、技术兼顾的项目,中国网球队取得突破的是李婷、孙甜甜的女子双打,技术出众,默契的合作又一次成为“关键先生”。女子摔跤虽然是个力气活。但是,和举重一样,如果笨手笨脚,只有一身蛮力是玩不好的。
    
    时光飞逝,再过30天,哪些项目会是北京奥运的新亮点?
    
    与跳水类似的蹦床项目应该算是一个,这项比赛讲究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中国队在雅典的最好成绩是铜牌。多年的努力,在去年年底蹦床世锦赛上,中国蹦床队共夺得3金4银,在两个奥运项目——男、女个人赛中拿下2金1银,让人们对北京奥运会上这个项目多了几分期许。
    
    见习记者  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