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进入奥运最后备战时间:对手永远都只有自己

  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在当日进行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110米栏争夺中,刘翔最伟大的对手阿兰-约翰逊小组赛伤势复发,未能完成比赛,七次世界冠军冲击北京奥运的征程提前划上句号。另一位劲敌,曾跑出12秒90的阿诺德也在1/4决赛抢跑被罚出,将缺席北京奥运。资料图为刘翔、阿兰-约翰逊(中)、阿诺德(右)三人的合影。中新社发刘小青 摄

  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上,欢快的喧闹声由远及近,室内田径馆里走出来一群人。
尽管他们身上并没穿着国家队鲜艳的战服,但是格外脸熟——那正是刘翔和他在上海田径队的师弟师妹们。

  奥运冲刺已进入最后读秒阶段,对手名单也水落石出。在即将到来的25周岁生日之际,中国飞人刘翔有什么愿望呢?淡然应对一切,孙海平刘翔师徒选择用事实说话。“一切正按计划进行,所有的答案就在奥运会时看吧。”

  一张精确时间表

  备战奥运,在孙海平脑海中,始终有张精确时间表。

  “除了计划中的系统训练外,大赛前,我都会额外留出一段时间给他调节。那几天是关键中的关键。”状态好的时候压一压,状态低迷的时候就拉一拉,孙海平知道,“将发未发、蓄势待发的状态最好。”而其中“度”的把握,也只有刘翔和孙海平彼此才能意会。“这种感觉很微妙,通过与他交谈,我能揣摩出他真正的比赛状态。”

  “比赛难度越高,调整期就越长。”孙海平告诉记者,去年大阪世锦赛前,他留了8天时间给刘翔调节,今年的西班牙,调整时间也不过5天而已。“这次应该会预留10天吧。”

  这一数字,恰巧与4年前雅典奥运会的调整期一样长——与最长纪录持平。

  奥运会后再庆祝

  生于7月13日,与中国申奥成功日同天。刘翔注定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

  按惯例,今年生日,刘翔又将在封闭的北京训练场上度过。对此,刘翔自己倒很坦然。“年年生日都在北京过,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了。”好在身边有亲密的师傅及师兄妹陪伴,“家里,就只能打个电话了。”在他心目中,也许真正的庆祝,留到奥运之后也不迟。

  在刘翔心目中,今年的生日和4年前出征雅典前过的生日,抑或之前的每一个都没什么区别。“其实每年都没有给自己特别的生日愿望。真的,我也想不出来什么愿望。”

  对手永远是自己

  离奥运越来越近,世界田坛男子110米栏项目却也越来越不“太平”。

  先是一个多月前,古巴小子罗伯斯以0.01秒,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接着,美国奥运选拔赛中迭爆冷门,两大老对手约翰逊和阿诺德无缘北京奥运会;而在昨天凌晨的比赛中,美国人奥利弗又出人意料地在顺风超标的情况下,接连跑出12秒89和12秒95的惊人成绩。

  孙海平刘翔师徒对这倒看得很开,“没了两个老的,不是还有一批年轻的嘛。我们的对手永远都只有自己,别人如何,不必太多关注。”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