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投入使用 蕴藏浓厚中华元素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还注入了浓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元素,风、雅、颂,在这里被精心地演绎着。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MPC的设计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引入景观系统的概念,分别以风、雅、颂为主题命名。

  “风”,代表的是北京的风俗、风貌,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民俗。墙壁上可以看到四合院的画面以及中国传统体育与现代竞技体育的对照,如秦朝的隔城抛象,旁边则是一张大力士举重的照片。

  “雅”,主要体现在五个新闻发布厅运用中国四君子“梅兰竹菊”外加一个“松”来分别命名。古色古香的仿古家具和梅兰竹菊松等花卉绿植奠定了发布厅的高雅格调。五个新闻发布厅中,“梅”厅(即大厅)设有800个座位,一字排开的8间通透的玻璃小房子里将提供中、英、法、西、俄、日、德、韩8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兰”厅(即中厅)有200个座位,其余三个厅各有80个座位。每个发布厅门前,各用相关的植物来标示。奥运会开闭幕式前后20多天里,将有400余场大大小小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平均每天20场以上。在上下楼层扶梯的头顶,可以看到象征中国传统文化的沙燕儿风筝,而在二层和三层的租用媒体工作间门前,都可以看到一个被设计为北京四合院扣环双开门的小箱子,推开两扇“门”,原来是专门用来盛放重要通知的文件盒。

  “颂”的思想,则主要通过媒体工作间外墙的书法来体现,如颜真卿的书法、“龙”、“凤”的巨幅书法,墙壁上经常能够看到这种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符号。

  总之,北京奥运会的MPC已经具备了奥运会历史上最优秀的硬件和环境,但就像MPC常务副主任助理薛寿元所说的———“论硬件,北京的MPC我敢打保票是历届最好的,但外界的最终评价到底是不是最好的,还要看运行”。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周方平(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