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记者受邀参观奥运主新闻中心 带你领略中国式MPC

  现代奥运会已有100多年历史,但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概念在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才诞生。经过32年的发展,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对奥运会来讲已经成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负责将奥运会的一切情况和信息传向全世界,因此被称为“媒体的中枢神经”。

北京奥运会引发的关注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规模、设置自然也要创下历史。

  面积大而有序,布局合理

  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The Main Press Centre,简称MPC)所在的建筑群为国家会议中心的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它由两座星级宾馆和两栋写字楼以及把这四座建筑连在一起的裙楼组成。

  MPC南北长400米、宽120米,高三层,仿佛是一艘行进中的巨型航空母舰,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MPC。2008年奥运会期间,驻扎在这里的4400名文字记者和1200名摄影记者,将组成一个超级豪华的“奥运会报道舰队”,向全世界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和中国人民的东道主风采。

  供中外新闻机构使用的媒体功能区域共有四层,三层地上,一层地下。每一层的空间都非常大,里面各种机构和各种部门非常多,不熟悉的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分清东南西北。所以,在建设和规划时,设计者在每一层中都设置了一条宽8.4米的主道,沿着这条主道,就可以将每层的所有区域都串联起来。而且每一层不同的岔路都有名称,比如香港路、北京路等,每一层就如同小镇一样,让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媒体人员,成为小镇的“居民”。

  行走在MPC中,最大感受就是直梯和扶梯随处可见,布局合理,路线四通八达。北京奥运会MPC功能区的布局综合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MPC设计的长处,采用“楼层少、空间大”的布局,一经推出,便受到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的认可。他们认为,楼层布局按照奥运会媒体工作和生活需求特点和各功能区相互间的逻辑关系思路设计,媒体记者在各功能区之间流动顺畅,MPC运行将始终处于高效率状态。

  前来报道北京奥运会的记者人数将会创纪录,因此需要一个超大的工作间。此次MPC的文字记者工作间面积达到4435平米,为历届之最,里面设置970个记者工作座位,而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是不低于800个。摄影记者的工作位置也达到200余个。这还不包括在MPC二层和三层租用了独立媒体工作间的中外主要新闻媒体。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斥巨资在三层租用了近50平方米的媒体工作间。中国晚报协会也有自己的工作间。此外,在MPC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在1000人左右。

  有如此多的记者和工作人员驻扎在MPC,吃喝自然是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MPC的地下层有一个3000平方米的大餐厅,可同时满足1500人就餐。餐饮签约商家将提供4到6种风味的餐食,有地中海风情、亚洲餐等。此外,还有露天酒吧、意大利餐厅、中餐厅、咖啡馆和麦当劳等,赛时不仅能保证填饱记者的肚子,还可以满足各种口味和需求。

  生活工作舒适方便,应有尽有

  MPC归根到底还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功能性建筑。奥运会期间,MPC要为媒体尽可能地提供便利。

  主新闻中心距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直线距离约800米,距离“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以及其他6个竞赛场馆的距离更近。主新闻中心南北两端分别耸立着一座五星和四星级酒店,为采访奥运会的媒体要员提供近800间标准和商务套房,这被国际奥委会官员称为北京奥运会赛期媒体运行的“神来之笔”。在MPC北面,是媒体专用停车场。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汇集54条线路的Shuttle Bus(穿梭巴士),从MPC出来的记者,走上几十米就能从这里前往北京所有的奥运会场馆。

  从第二媒体入口进入MPC,一层犹如一家大型购物广场。在门口左边,是咖啡区,供记者休憩。咖啡区的对面就是商业区,宽阔的道路两旁,有超市、邮局、电子产品、特许商品店等商铺,甚至还有免费网吧。走完商业区,来到了大堂,这里有为记者提供服务的各种服务台,如能提供8种语言翻译的语言服务台、预约采访的采访服务台、交通住宿信息服务台、市场开发宣传服务台等,还有银行、自动取款机、邮局、药店、急救站、旅行社、干洗店等等。

  记者工作间就在大堂后面,这里设有健身房、按摩室、理发店、储物柜等场所。健身房里有各种专业的器械和辅导教练,按摩室内的技师则是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这两个地方都是免费为记者提供服务的。此外,一层文字记者工作间和地下一层摄影记者工作间的每个工位上,都设置了插卡有线上网和多种电源插口,每三个工位还配有一部电话。为了防止记者的电脑丢失,还专为笔记本电脑准备了防盗链。整个文字记者工作间配有34台电视,可以全方位地观看赛事直播。同时配有90台装有info2008系统的电脑,供记者实时查找资料。更贴心的是,每一个工位上面都有一个专属号码,这样,在这个庞大的记者工作间内,只要记住号码,不论是叫工作人员前来帮忙,还是找到自己的座位,都不是难事。

  正如MPC副主任徐济成所说的,“MPC是决定记者工作的成效、心情、健康的重要场所。现在,MPC拥有过日子所需要的一切”。

  本报记者 林本剑 周方平(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