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千年古都与奥运之城 周口店,北京文明的起源

   2005年7月2日晚上,来自北京周口店的火种“点燃”了奥林匹克文化节。周口店是中国猿人“北京人”的诞生地。中华民族的文明火种,是从这里点燃的……

2005年7月2日晚,北京,来自周口店的火种“点燃”奥林匹克文化节。中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刘东生(左)在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鸽子堂通过钻木取火的方式将“续燃人类文明之火”传递给装扮为原始人的演员。
2005年7月2日晚,北京,来自周口店的火种“点燃”奥林匹克文化节。中国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刘东生(左)在北京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鸽子堂通过钻木取火的方式将“续燃人类文明之火”传递给装扮为原始人的演员。

  2005年7月2日晚,在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奥运文化广场开幕式“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现场,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手拿火炬走进圣火坛,续燃了人类文明之火。火种来源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当晚7时,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鸽子堂,著名的古脊椎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站在一个直径约40公分的木桩前,双手来回搓着一个插入木桩的长约80公分的木棍,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木桩里冒出一缕烟雾,随即木棍也着起了火苗。两位身披树叶的远古人引燃了手中的火炬,随后和6位身披兽皮的远古人一同将火炬向开幕式现场传递。在人民公园门口,29位市民代表接过远古人手中的火炬,将火炬传入场内,此时群情激昂,许海峰和桑雪亲手将其点燃在圣火坛上,整个点火仪式体现了古老东方文明与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和融合,现场情景十分动人。

  周口店

周口店(图片:京华时报)
周口店(图片:京华时报)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位于北京市西南48公里房山区周口店村的龙骨山。这里地处山区和平原交接处,东南为华北大平原,西北为山地。周口店附近的山地多为石灰岩,在水力作用下,形成许多大小不等的天然洞穴。山上有一东西长约140米的天然洞穴,俗称“猿人洞”。1929年在此洞中首次发现古代人类遗存后被称“周口店第一地点”。

  周口店遗址区是中国华北地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周口店第一地点――即“北京人”遗址。

这一遗址是1921年由瑞典学者安特生首先发现的,周口店最早发现的地点是第六地点,是瑞典科学家安特生于1918年发现的。1921年安特生、美国古生物学家格兰阶和奥地利古生物学家斯丹斯基,发现了周口店第一地点,同年发现了周口店第二地点。1927年步达生将周口店发现的三枚人的牙齿正式命名为中国猿人北京种,这一年是周口店正式遗址开始发掘,中国地质学家李捷参加发掘工作,并发现了周口店第三和第四地点,瑞典古生物学家步林也是新地点的发现者,1929年裴文中发现了第五、七、八地点,找到了“北京人”第一个头盖骨,轰动了世界。同年将已发现的地点,以“北京人”遗址为第一地点,其余的依序编号及至第九地点。在二十号地点以前,包括山顶洞,或为裴文中领导下或为贾兰坡领导下发现的。第二十至二十四地点是在贾兰坡领导下找到的。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山顶洞人磨制骨管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山顶洞人磨制骨管

  周口店遗址历经80余年时断时续的发掘,科考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第一地点现已发掘了40余米,但还不到洞内堆积的一半。“北京人”化石从第ll层至第3层均有发现,共出土骨头6具、头骨碎片12件、下颌骨15件、牙齿157枚、股骨7件、胫骨l件、肱骨3件、锁骨和月骨各1件以及一些头骨和面骨破片。这些“北京人”遗骨分属40多个体。但绝大多数人化石,在珍珠港事变前后,下落不明。现存的第1地点的人化石,保存在我国的有7枚牙齿、1段肱骨、胫骨1段、顶骨和枕骨各1件以及一具保存完好的下颌骨;1927年以前发现的三枚牙齿则在瑞典,由早期周口店工作的步林保管着。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出土的猿人化石、石制品、哺乳动物化石种类数量之多以及用火遗迹之丰富,都是同时代其它遗址所无法相比的。

  在周口店第一地点发现用火遗迹,把人类用火的历史提前了几十万年。遗址中发现有5个灰烬层、3处灰堆遗存以及大量的烧骨,灰烬层最厚处可达6米。这些遗迹表明北京人不仅懂得用火,而且会保存火种。

这是2月15日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拍摄的两件磨制骨管。2006年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聘请专家为馆藏化石标本定级的过程中,专家意外发现了两件在周口店“第四地点”出土的磨制骨管。据专家初步推断,这两件骨管为山顶洞人的祭祀品。新华社
这是2月15日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拍摄的两件磨制骨管。2006年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聘请专家为馆藏化石标本定级的过程中,专家意外发现了两件在周口店“第四地点”出土的磨制骨管。据专家初步推断,这两件骨管为山顶洞人的祭祀品。新华社

  遗址中还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石制品,石器是“北京人”文化的主要代表,“北京人”创造了三种不同的打片方法,主要用砸击法,生产出长20一30毫米的小石片;常见长度为20―40毫米;工具分两大类,第一类包括锤击石锤、砸击石锤和石钻,第二类有刮削器、尖状器、砍砸器、雕刻器、石锥和球形器。原料均来自于遗址附近,石制品多为小型器,器型种类繁多,早期石器较粗大,砍砸器居重要地位。中期石器形制变小,尖刃器发展迅速。晚期石器更趋小型化,石锥是这一时期特有的石器。

  根据对文化沉积物的研究,北京人生活在距今70万年至20万年之间。北京人的平均脑量达1088毫升(现代人脑量为1400),据推算北京人身高为156厘米(男),150厘米(女)。北京人属石器时代,加工石器的方法主要为锤击法,其次为砸击法,偶见砧击法,并能捕猎大型动物。北京人的寿命较短,据统计,68.2%死于14岁前,超过50岁的不足4.5%。其早期为距今70~40万年,中期为距今40~30万年,晚期为距今30~20万年。北京人是属于从古猿进化到智人的中间环节的原始人类,这一发现在生物学、历史学和人类发展史研究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

  中华圣火,从周口店燃起

  在“中华世纪坛”碑北侧,有一个直径35米、下沉式圣火广场,广场正中建有青铜铸成的“圣火台”。2000年钟声敲响之时,这里燃起了一簇希望的圣火。

  这簇圣火的火种就采自北京西南房山区周口店龙骨山上的“北京人遗址”。

  1929年发现的“北京人遗址”,证明早在60万年前人类就会使用火,并能够保存火种。中华世纪坛距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不过50多公里,但时空跨越了几十万年。考古发现证明,距今几十万年前就生活在北京西南的“北京人”已懂得用火,并创造出了丰富的文化。用火与取火,是人类支配自然的第一次尝试,它揭开了人类改造自然和征服自然的辉煌篇章。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在15世纪之前,一直保持了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四大发明有口皆碑,丝织、制瓷、冶金、造船影响甚大。

  在圣火台前,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生生不息的追求从未停止,希望的火种一刻未曾熄灭。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