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千年古都与奥运之城 周口店,北京文明的起源

  秦汉至隋唐时期东北部的政治军事重镇

  秦始皇灭6国,一统天下,舍东周王朝的洛邑,而以咸阳为京都,因秦在关中已有几百年的根基。

  前202年10月(秦汉以农历10月为岁首),项羽败亡后,刘邦在诸侯将相拥戴下,即皇帝位,初以洛阳为都城。5月,他采纳张良、刘敬等建议,入都关中长安,由丞相肖何营建宫殿,因为秦始皇在咸阳及其周围曾建离宫三百,又另建阿房宜,被项羽一把火烧了三个月,所以要另建。不都洛阳,而都长安,一因关中形势险要,一则刘邦在楚汉战争中,得到关中吏民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大力支持,有其政治基础。

  秦统一后,设40郡,今北京地区属渔阳郡。西汉因之,属幽州(13州之一)渔阳郡。

  秦始皇筑长城,防御匈奴,渔阳郡是军事重镇。陈胜,吴广等900戌卒,就是调赴渔阳去屯守,而中途起义。

  秦汉之际,燕、齐、赵居民避乱流亡辽东的约几万人。汉初,燕人卫满亡命辽东,成为流民的领袖,自立为王,并略地至朝鲜北部,汉武帝起兵灭卫满后代右渠,水路由渤海,陆路出长城。幽州渔阳郡成为经略辽东的军事重镇。

  王莽篡位,仍以长安为都,因他在长安掌权多年,有其政治基础。

  东汉光武帝以关中经过更始,赤眉与豪强的混战,破坏不堪,遂以洛阳为京都,并以此为基地,陆续消灭割据势力。

  东汉设13州部,今北京地区属幽州,州治在蓟县,仍然是东北边方的政治军事重镇。

  东汉末,东胡族乌桓兴起,分三大部,居住于辽西、辽东、右北平,各称王。中山太守张纯叛汉,自称“弥天安定王”,为乌桓三大部元帅,寇掠青、徐、幽、冀4州,杀略吏民。灵帝末期,委任刘虞为幽州牧,平定叛乱。

  不久,中原大乱,军阀混战,争夺地盘,冀州牧袁绍得到辽西乌桓部大人蹋顿的援助,打败幽州牧公孙瓒,兼并幽州,矫制封乌桓三大部大人蹋顿、难楼、削王等为王,皆称单于。

  袁绍自官渡战败病死(202),曹操连年进攻袁家诸兄弟,袁尚败走幽州,投奔乌桓蹋顿,蹋顿于206年寇边,企图助袁尚收复冀州,第二年,曹操亲率大军打败乌桓兵,斩杀蹋顿,各部陆续归降,徙居内地,幽州、并州均归曹操统领,新兴起的鲜卑部落也归附曹操。

  东北口外少数民族卷入争夺幽州的斗争,自此开始,以后时弛时紧,关系更复杂。三国时,曹魏都洛阳,今北京地区属魏国幽州,仍治蓟县,辖范阳、燕郡、右北平各郡。

  蜀汉都成都。孙权于229年称帝,迁都建业,即金陵,今南京。后曾一度迁武昌,又还都建业。

  司马炎篡夺曹魏政权,建立西晋王朝,仍都洛阳。统一后陆续设置21州,今北京地区仍称幽州,治涿县。

  匈奴贵族颠覆西晋王朝,司马睿南渡,重建晋王朝,称东晋,都建康(今南京)。华北地区陷入各族各国混战争夺的局面,即所谓5族16国时期。

  幽州先后为匈奴族前赵、羟族后赵、鲜卑族前燕、氐族前秦、鲜卑族后燕、南燕和汉族冯跋北燕所占据,最后归鲜卑族后魏所管辖。

  魏文帝迁都洛阳。后又分裂为东魏、西魏,又分别为北齐、北周所篡夺,幽州先后归属东魏、北齐。齐都邺,周部长安。 577年,周灭齐,幽州又属北周。

  杨坚篡夺周政权,建立隋王朝,不久灭南朝的陈,又一统天下,分全国为9州,晋时幽、冀、并三州及司州河北的一部合并为冀州,今北京地区属冀州的渔阳、北平各郡。

  唐王朝继续以长安为京都,分全国为10道(后增至15道),河北道辖25州,包括幽州。唐玄宗时,沿边设10节度使,范阳节度使是其中之一,治所在幽州,控制奚,契丹,不久分范阳节度使,置平卢节度使治所在营州,控制室韦、株羯(女真前身)。

  安禄山即以范阳节度使的身分,以今北京地区为基地,起兵叛乱。白居易“渔阳毖鼓动地来”,即指此。

  后来藩镇割据期间,范阳节度使改名幽州节度使,又名卢龙节度使,治幽州,即今北京,领幽、蓟、易、定、沧等9州,直至唐末,为李克用所兼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