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千年古都与奥运之城 周口店,北京文明的起源

  金元的国都

  金兵占领燕京后,按照宋金盟约,于第二年将燕京和冀、景、檀、顺、涿、易6州拨归北来,宋则向金交纳岁币及“燕京代税钱”一百万贯。

  两年后,金人背盟,大举南侵。第二年,开封沦陷,徽宗、钦宗被俘。高宗即位于商邱,后节节南逃,金兵直追至浙江海边。来军民展开轰轰烈烈的抗金斗争,迫使金兵北撤。1140年,岳飞等收复河南诸郡,大败金兀术于朱仙镇,即将渡河,收复燕京,形势大好。宋高宗在秦桧唆使下,强令岳飞班师,河南州郡尽失,第二年又以“莫须有”罪名,杀害岳飞,同金人签订割地赔款的卖国条约,东以淮水,西以大散关(陕西宝鸡西南)为界。自此以后,宋金对峙93年,直至1234年金亡于蒙古,其间有金主亮的南侵(1161)。

  金自太祖阿骨打于11l5年建国称帝后,不断向外扩张,亦建立5京:上京会宁府是初期的都城,东京辽阳府,北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南京大兴府,即燕京。除上京外,其他四京是政治军事重镇,不是国都。

  金主亮贞元元年,迁都燕京、以燕是列国的名称,不宜为京师的称号,改名为中都。开封府原称汴京,改称南京。11 61年6月,他又迁都南京开封府,大肆搜括骡马,9月起兵南侵至瓜州,为宋虞允文所指挥军队大败于采石矶。金人立曹国公东京(辽阳)留守完颜乌禄(改名雍)为帝,即金世宗。10月,金主亮为部将所杀,金世宗又定都中都(燕京)。

  十三世纪初,蒙古兴起.1213年,蒙古兵一再围金中都(燕京),金宣宗被迫于1214年5月迁都开封,燕京为蒙古所占领。

  金以燕京为首都前后共82年。元太祖成吉思汗建都和林。1260 年,元世祖即位,以汗平为都,4年后,即1264年,迁都燕京,改称大都,称开平为上都,至1368年元顺帝逃往塞外,明徐达克复燕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