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特写: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中国情调”浓(图)

  7月8日,一名参加北京奥运会报道的记者从本届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极具“中国元素”的装饰前走过。当天,2008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国际广播中心(IBC)以及为非注册记者提供服务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BIMC)同时对外开放。中新社发刘新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题:奥运主新闻中心“中国情调”浓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王欢 吴庆才

  王羲之的《兰亭序》、乾隆鉴赏的米芾题词“梦曾游,天下江山第一楼”……步入二00八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二层大厅,宛如徜徉中国书法艺术长河。
穿过一道江南园林门洞,就是未来数十天内中外媒体将展开新闻大战的“梅、兰、竹、菊、松”五大奥运新闻发布厅。

  七月八日在此间揭开神秘面纱的奥运主新闻中心,向外界传递着浓浓的中国情调。有工作人员透露,中心内的设计与《诗经》中“风、雅、颂”三题相合。

  “中国红”寓意吉祥

  在可容纳八百人的“梅厅”前,不仅有硕大的汉字“梅”书法标识,还有仿真中国古梅及假山造景映衬。门前的中英文说明写道:“梅,中国人视梅为吉祥物,代表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五福",梅花传春报喜,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精华,为世人敬重”。步入“梅厅”,扑面而来的是“中国红”的主色调,这也与“红色的梅花”主题相呼应。

  而一只装有精致铜把手的大红色信箱,也吸引众多首日入驻主新闻中心的媒体人。无论是路透社、美联社,还是北京青年报、南方报业等,只要租用主新闻中心场地的中外媒体,其工作室的门前都有这样一个小巧而又古色古香的“中国红”信箱。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为了方便媒体与奥组委“鸿雁传书”、沟通信息。

  “老北京”情怀浓郁

  “烤鸭、水饺一样不能少,还有老北京酱园子里地道手工制作的各色酱菜……”,步入主新闻中心地下一层的媒体餐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菜色可谓中西合璧,北京风味也算一绝。

  四合院、故宫、天坛的风情照,还有“北京街”的称谓,云集中外媒体的工作空间,也有老北京的“痕迹”。而从工作区抬头望,悬空的五彩风筝吊顶,仿佛透出一股北京深秋的凉意。细细看,风筝上还绘有中国京剧脸谱的图案,独具匠心。

  一楼文字记者工作区域旁充满温馨气氛的美发室,则是由驰名北京城的“中华老字号”四联美发的资深师傅担纲。一位北京记者介绍说,这是昔日坐落于王府井大街金鱼胡同的老字号,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

  老外志愿者“秀”汉语

  来自英国的大学生志愿者崔大伟,今天站在新闻发布厅前用流利的汉语迎送中外记者,他成为主新闻中心开放首日最受媒体关注的志愿者。据介绍,崔大伟已在北京语言大学进修汉语八个月,与他一同进驻主新闻中心的还有两位美国同学、一位加拿大华裔同学,他们将与中国志愿者一起为注册媒体提供新闻发布服务。

  崔大伟告诉记者,在这个中心正式工作已有两天,感觉很舒适。他说,“志愿者工作都很努力,我觉得在这里服务,团队精神很重要”。完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