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纪念钞今发行 广州市民赶早兑换扑空(组图)

7月8日,杭州市民朱建锋在排了9个小时队后,第一个兑换到一张10元面值的奥运纪念钞。

7月7日,北京,一名中国人民银行员工向媒体展示奥运纪念钞。

7月8日,杭州,人们顶着烈日酷暑在银行门口排队等候兑换奥运纪念钞。

  银行:怎么发,如何卖,我们也在等通知,估计快到货了

  市民:想收藏,苦无门,建议采用类似奥运门票中签形式

  今晨8时55分,东风西路中行广东省分行门口。银行还没有开门,就已有四五十人排成的长龙守候在这里。一个工作人员打开门说道:“不用排队了,今天我们这里没有。”人群一下子轰然,遗憾、抱怨、质疑声此起彼伏。他们中有人一大早七点多就来排队了,苦苦守候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能换到一张今起发行的北京奥运10元面值的纪念钞。


  “你们再去人民银行那边问问吧。”在这个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有人马上打车离开,还有人仍然不愿意散去。

  其实,和这些市民一样,今晨巡城的记者也到处“扑空”。不管是在银行网点还是在一些特许经销商的销售网点中,都看不到这张纪念钞的身影。银行方面称,目前仍在等待人行分配,何时有还不好说。

  然而,全国仅600万张的发行量在经过多重渠道分流后,还能否到达普通百姓手中?

  跑了很多地方不见“芳踪”

  “我昨天看了晚报关于纪念钞的消息,今天一大早就赶到银行,也走了一些藏品店,都找不到纪念钞。”市民陈先生有些沮丧地表示,自己是奥运投资收藏品的爱好者,看到央行要发纪念钞,感到是个收藏的好机会,还特意请了半天假,希望能在银行领到这张精美的10元纸币,未曾想跑了很多个地方都找不到。“到底我在哪里、通过什么方式才可以获得这张纪念钞呢?”陈先生疑惑道。

  市民李小姐也表示,自己在美国的朋友从电视上获悉央行要发奥运纪念钞的消息后,十分喜欢,想要托她在国内取几张。“可我都不知道要到哪里才能取到”。

  记者今晨走访市内工行、中行、建行、中信银行等多个网点也发现,不但在柜面上看不到纪念钞“真容”,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对何时能有纪念钞发放都无法给出明确答案。“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上级行通知,不清楚这个事。”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如果真有发放下来的,或许市民需要排队领取,先到先得。好几位大堂经理直接表示,支行网点应该不会有分配。

  记者又咨询了省内一家大银行相关部门,他们表示,央行今天才刚刚发行这张纪念钞,从央行发行到送钞至银行,需要一段时间,至少也要在两三天后才可能“到货”。“到时候怎么发,如何分配,我们现在也在等通知。”

  变身收藏品身价翻数倍

  那么,像央行发行的纪念钞、纪念币,最终都是通过哪些渠道流向了市场?记者将问题抛给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至今仍在等待回复中。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通常央行发行的纪念钞、币,作为法定货币是要从央行的货币发行处有计划的发出,裸币、裸钞(未曾包装、加工过的)一般走银行渠道按面值发行,这也就是说,理论上市民可到银行领取纪念钞,100元就可以领10张10元面值的。“但由于纪念钞、币发行量有限,走银行渠道也并非想领就领得到,通常内部都会消化一部分,能流到柜台的已很少。”另一个渠道则是部分纪念钞、币通过一些特许经销商,做成投资收藏品发售。如广东粤宝的“八币一钞”纪念册,广天藏品可能将其做成类似于千禧“龙钞”的藏品一样。

  然而,裸币、裸钞一旦换上包装,加上投资收藏的概念,身价也多半翻番。像“八币一钞”纪念册,由于打上了“最全的奥运钞币纪念册”的投资概念,总共18元面值的纪念册价格鱼跃龙门,翻身为300多元,广天藏品的一张纪念钞接受预定的价格是100元一张,等真正的价格定出后则实行“多退少补”。

  即便价格翻了数倍的以投资收藏品形式出现的纪念钞,也不是想买就可以买到了。据悉,广东粤宝的纪念册全省货量也只有5000多套,现正接受预定。而广天藏品早在四五月份就接受预定,目前预计能拿到的货量已被订购一空,即使现在订购也只能等待可能增加的分配量。

  发行应该考虑公平机制

  “我明白发行量少,肯定不可能人人都有;投资品和裸钞各有定位,大家可以各取所需。但我只想要一张原始发行的纪念钞,怎么就这么难?不管怎么说,这是央行公开发行,老百姓就应该有机会获得。可现在看来,这个机会实在太渺茫了。”陈先生无奈的说。他同时建议,央行是否在发行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公平机制,如类似奥运门票中签的形式,来分配这全国仅有600万张、分摊到各省最多只有几十万张的奥运纪念钞。(记者刘薇实习生 瞿思美)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