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直播央视计划不延时 江和平:计划8月公布

   在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央视将打破惯例实现不延时直播赛事实况。这在央视直播史上还是第一次。此外,江和平还透露,央视整体的奥运转播计划将在8月初向外界公布。

  金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记者柳宝来 顾秦长沙专电

  不延时,观众同步看比赛

  延时直播比赛是央视以前的操作惯例,其目的是为了保证播出的安全。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对播出安全的要求更加严格。央视为何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打破以往的惯例进行实时直播呢?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江和平表示:“对于大型赛事的直播,延时或者不延时都属于国际上的惯例,我们这次改变以往延时直播的习惯进行实时直播,其实就是想让观众能实时同步地看到奥运会的比赛画面。”

  实时直播比赛,固然可以让观众同步观看到现场画面,但播出安全如何保障呢?对此,江和平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直播公共信号由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简称BOB)制作并向全世界广播电视媒体提供。BOB是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合资公司,他们有足够专业化、国际化的团队进行信号制作,我相信他们能为观众提供合适的、不偏不倚的直播信号。”

  奥运转播计划8月初公布

  除了信号本身的安全外,此前欧洲杯发生直播中断的事故也为央视的奥运转播敲响了警钟。对此,江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视已经有相关预案出台,“我们不会再出现欧洲杯那样的情况了。”

  江和平透露,为了确保播出安全,央视出台了多层级的备份方案,奥运会是跨频道播出,一旦其中某个频道信号出现了问题,立刻可以有其他频道节目顶上去。即便是像欧洲杯一样出现断电情况,央视也能使用不间断电源主控播出机房,杜绝出现没有信号的情况。

  此前,央视曾公布过奥运转播计划,称届时会投入7个频道进行赛事转播。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计划会有变动吗?江和平说:“我们的转播计划已经就位,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还将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整体的转播计划将在8月初向外界公布。”据悉,央视共获得550个北京奥运会采访证,投入人员达3000多人,覆盖了35个比赛场馆,节目总量将超过2500小时。

  ■链接

  延时直播

  在以往进行电视实况直播时,央视为确保播出安全,都会有30秒的技术延时。也就是说,电视观众所看到的节目,实际上是30秒之前就发生的实况。而这也是世界各国电视台在电视直播时普遍采用的一种策略。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