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08奥运倒计时一个月北京引关注 六大悬念待解开

   2008年7月9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天,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已经逐渐汇聚到北京这座古都。30天之后,这里将迎来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全世界人民最大的节日,然而对即将欢庆节日的人们来说,这个节日依然有不少悬念等待我们去解开。

  悬念之一 谁在鸟巢点燃圣火?

  1996年的亚特兰大,拳王阿里用他那双颤抖的双手点燃了主火炬,那一特殊时刻的画面,成为奥运历史上的经典,同时也被深深地刻在了无数人的心中。

  能够成为奥运会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北京奥运会同样不会例外。那么,谁会成为在“鸟巢”点燃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圣火的火炬手呢?目前,关于这个问题已经出现了无数种答案,无论是许海峰、邓亚萍这些中国奥运史上的昔日巨星,还是姚明、刘翔这些正在为中国的体育事业贡献力量的现役名将,都被认为有可能得到这一荣誉。然而直到现在,谁都不能够百分之百地肯定谁将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而这也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一大悬念,直到2008年8月8日的晚上才会揭晓。

  除了最后一棒火炬手之外,“鸟巢”的主火炬塔将以怎样一种方式点燃也是一个不小的悬念,一向以充满智慧而闻名的中国人将会以怎样的方式,超越已经出现过的射箭点火、水中点火这些经典方式令人期待。

  悬念之二 奥运主题歌谁来唱?

  一首好的奥运主题歌,可以让那届奥运会在人们的脑海中永存,就如同我们一听到那首经典的《Hand in hand》,就会将自己的思绪拉回到1988年的首尔(原汉城)奥运会。

  到目前为止,北京奥组委已经从征集的5万多首歌曲中,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奥运歌曲向公众发布,包括《永远的朋友》、《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为生命喝彩》、《北京欢迎你》在内的不少歌曲甚至已经成为不少人耳熟能详的歌曲。

  然而,哪一首能脱颖而出成为本届奥运会主题歌呢?或许,我们同样只能耐心地等到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了。不过从目前的呼声来看,由《Hand in hand》的曲作者莫洛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凭借流畅的旋律成为了热门人选。不过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推出的《北京欢迎你》、刘德华创作并演唱的《Everyone is NO.1》也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此外,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还表示,奥运会主题歌并不一定只有一首。

  与此同时,谁将成为主题歌的演唱者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从目前来看,除了国内的一些实力派歌手很具竞争力之外,一些来自韩国的歌手也对此表现出了很强烈的兴趣。

  悬念之三 开幕式会不会下雨?

  开幕式对于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除了圣火将在开幕式上点燃之外,开幕式也是主办国向世界展示自己民族特色的一个绝佳机会。

  由于开幕式的很多内容都涉及到保密问题,没有对外界透露,不过根据记者从了解到的情况看,本届开幕式一定会让所有人惊喜。

  而开幕式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老天爷不能下雨,然而根据中央气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2008年8月8日北京的降雨概率达到了47%,虽然在开幕式进行当晚8点至12点之间降5毫米以上雨量的概率不足10%,但始终存在降雨的可能性。

  老天爷何时降雨无法控制,然而对降雨进行精确预报却是我们可以做到的。7月7日,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气象局联合举行了奥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综合演练。此外,为了应对降雨天气,北京城区每隔5公里、郊区每隔10公里就有一个自动气象站,同时,每隔15分钟,风云气象卫星发回一组北京等重点区域的卫星云图,并将在奥运期间提供北京地区72小时内连续滚动的预报服务。

  悬念之四 颁奖如何显民族性?

  除了开幕式之外,奥运会的颁奖也是一个东道主展现民族特色的机会,例如上届奥运会,东道主就在颁奖时给每位运动员送上了橄榄枝,体现了雅典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的特殊地位。

  本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将首先在参加颁奖仪式的礼仪小姐的服装上留下中国印记,据介绍,所有颁奖仪式专业志愿者的服装已经制作完毕,据说非常漂亮,拥有了现代化的时尚元素,其中也有着非常明显的中国特色。除此之外,志愿者的发型也是展示中国特色的一个亮点,据介绍,目前有几种发型正在筛选中,其中就包括了富有中国特色的高梳起的马尾。

  此外,本届北京奥运会的颁奖音乐也将让所有人感受到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目前,北京奥组委已经初步选定了3份作品,而且每一个作品都拥有浓重的民族音乐元素。

  悬念之五

  中国笑傲群雄?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32枚金牌,一举超越俄罗斯,位列金牌榜的次席,仅比排名榜首的美国队少拿3枚金牌。

  本届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将以东道主的身份作战,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因此国际上众多专业媒体都认为,中国军团完全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时达到巅峰,在金牌数上超越美国,坐上头把交椅。

  不过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对此很低调,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美国体育军团的整体实力应该还是在中国之上,夺得金牌榜头把交椅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此外,一些国内的圈内人士也表示,本土作战,运动员会更加适应,但是也会面对比以往更大的压力,能不能发挥出上届奥运会的水平还很难说。

  悬念之六

  刘翔成功卫冕?

  在此前进行的一次“2008年奥运赛场上最具悬念的卫冕”的调查中,刘翔能否卫冕男子110米栏冠军最受关注,而这也成为本届奥运会赛场上的几大悬念之一。

  应该说,自从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之后,刘翔在新的奥运周期内的表现一直都非常稳定,成绩也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范围之内,如果能够在剩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调整好状态,卫冕并非没有可能。当然,刘翔要想卫冕还必须接受几位劲敌的挑战,刚刚打破了其世界纪录的罗伯斯就是头号人选。

  其实,除了刘翔之外,本次奥运会的赛场上还有几个引人关注的焦点,例如美国选手菲尔普斯能否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参加8个游泳项目,并且全部夺冠的壮举,从而超过在一届比赛中拿到7枚金牌的前辈施皮茨。此外,拥有NBA巨星姚明的中国男篮,能否在本届比赛中创造历史闯入四强,也是一个值得大家关注的悬念。

  快报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