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前国手孙玥给女排忠告:比赛中需要寻找突破点

  在以0∶3的悬殊比分负于巴西队后,中国女排又来到了日本横滨,征战明天开始的大奖赛总决赛。而在一个月后,残酷的奥运冠军之争也将展开,女排姑娘们能否顶住压力成功卫冕,无疑是媒体和国人最为关注的。

  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采访了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

  孙玥认为,输给巴西队并不意外。因为巴西队后场的弱势并不明显,但其强大的前场进攻和拦网能力一旦得到完全发挥,现阶段的中国女排确实不太可能在她们身上占到便宜。不过,孙玥也坦言,中巴两队之间的实际差距并没有大到巴西队可以兵不血刃地横扫中国队,如此惨败,主因还在中国队自己身上。

  “这场比赛,中国队确实没有发挥自己的应有水准。”孙玥解释说,“中国队之前已经打了很多场比赛,全队上下都很疲劳。即使8场全赢,队员们的心理负担也会很大。冯坤、赵蕊蕊已经快4年没有打球了,她们对连续征战的适应能力也有所下降。打巴西队的时候,队员的心理准备不足,在巴西队连得几分后就完全被打懵了。自己的技术特点打不出来,快攻还行,但强攻就差点儿,防守的时候不能限制别人的得分,这样,是肯定拿不下比赛的。现在的分析都说拦网不行,但赵蕊蕊和薛明的拦网比我们1996年时已经强出太多了,所以,拦网肯定不是主要原因。如果她们能从一开始的被动局面中迅速解脱出来,比赛结果就不会这样。”

  在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中国队同样遭遇巴西队的强大攻势。但在那场比赛中,女排姑娘依靠顽强的拼搏精神以3∶2险胜巴西,这也说明中国队并非没有战胜巴西队的实力。

  正因为如此,孙玥认为,此次征战大奖赛,其实就是奥运前级别最高的一次练兵。各队都会在比赛中磨合阵容,调整队员的竞技状态,最关键的是要试探对手的实力。这样的比赛没有必要背包袱,也没有必要追求名次,一切都应为备战奥运服务。

  运动员多有周期性的状态起伏。中国女排也必须警惕这一问题,既不能让状态出来得太早,也不能迟迟出不来状态。在孙玥看来,此次参加大奖赛总决赛将是中国队调整状态的最佳时机。“之前的8连胜实在是把中国队绷得太紧了,要是以那样的状态去打奥运会,结果很难说。输给巴西队后,负担反倒没有了,而这后面还有一个调整期。对巴西队的比赛,我们暴露出很多问题,这些都要在后面的比赛中解决掉。大赛之前赢球比输球好,但也不能说得太绝对,如果状态已经高到顶点了,往后是一定会下来的。中国队应该在热身赛中寻找战胜对手的突破点,同时还要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相信陈指导会安排好的,我们可以放心。”

  作为老女排队员,孙玥在看完中国队的比赛录像后,也对接下来的备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二传和副攻的配合要更加默契,机会球出来后一定要拿分,赵蕊蕊和薛明要特别注意两人的配合。另外,二三号位的跑动要加强,快攻应该多打,周苏红需要在这方面多加注意。这些配合是能够在奥运会前得到改进的,其他战术上的安排,就要看陈忠和的临场指挥了。

  本报北京7月8日电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