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鄂尔多斯传火炬 残奥冠军哈斯劳成吉思汗陵起跑

首棒哈斯劳展示火炬
首棒哈斯劳展示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范帆 摄

首棒哈斯劳展示火炬 奥运
首棒哈斯劳展示火炬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范帆 摄

    组图:圣火鄂尔多斯传递 残奥冠军哈斯劳传首棒

  奥运官网9日讯 结束在呼和浩特传递之后,北京奥运圣火继续前行,今天上午8时30分,鄂尔多斯站传递开始。据了解,鄂尔多斯市传递全程约6.3公里。火炬传递起点是成吉思汗陵宫门前广场,随后将穿越成吉思汗广场至气壮山河广场,然后再转场至康巴什新区继续传递,终点在新区成吉思汗广场。鄂尔多斯市传递共有104名火炬手,首棒火炬手是残奥会冠军哈斯劳。

  

  今天的鄂尔多斯风和日丽,起跑现场成吉思汗陵宫门前人潮涌动,早早等候在这里的草原儿女打出国旗和奥运会会徽旗帜,一条红毯静静的迎接远道而来的祥云圣火。在陵宫前广场热情的鄂尔多斯人身着节日盛装,手拿象征奥运的五环标志,随着首棒火炬手哈斯劳起跑,鄂尔多斯站传递正式开始。  

  哈斯劳是内蒙古获得残奥会金牌第一人,他出生一个普通牧民家里,16岁时因一次关节炎手术的医疗事故,造成左腿残疾。酷爱体育的哈斯劳从此与残疾人体育运动会结下不解之缘。多年来,他已经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50多枚奖牌,其中金牌32块,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是鄂尔多斯人的骄傲,被誉为“草原雄鹰”。哈斯劳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他的队员能在2008年第十三届北京残奥会上获得金牌。  

  今天传递的起点成吉思汗陵宫是鄂尔多斯市的标志性建筑。当年成吉思汗出征曾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遂把这里选为长眠之所。成吉思汗陵宫独具蒙古民族特色,不仅保留了蒙古包和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形状特点,而且结合了多民族建筑的风格,殿宇飞檐,金碧辉煌。火炬在成吉思汗陵景区传递路线沿途地标性建筑有有中心广场、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亚欧版图广场、“铁马金帐”群雕、气壮山河门景等。  

  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南以长城为界,与山西、陕西接壤,西与宁夏自治区毗邻,形成秦晋文化与草原文化南北交融的“歌海舞乡”。鄂尔多斯市与黄河北岸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又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金三角”。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35000年前,古“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了著名的“河套文化”。这里自然资源富集,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之称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就产自这里,是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羊绒衫的主要原料。鄂尔多斯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