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开幕式高度保密 主火炬塔点火方式不到10人知晓

  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一个月的时间了,深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正在加紧进行之中。

  预计全球将有40多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的奥运会开幕式,是整个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开幕式的精彩程度,历来都是全球观众和媒体对这一届奥运会举办水平评价的重要指标。

  “鸟巢”内找不到主火炬塔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4个仪式,都由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主创团队来完成。经过3年多的精心准备,这4个仪式的创意方案都已在去年下半年相继完成,投入到排练阶段。原定7月10日进入“鸟巢”进行的首次彩排,因故改为7月中下旬。而在7月底和8月初,还将连续进行3次彩排。

  在“鸟巢”进行的两次测试赛中,主火炬塔成了许多海内外媒体和观众关注的重点,但他们在现场寻遍了“鸟巢”的各个位置,也没有找到主火炬塔隐匿何处。6月,“鸟巢”顶上的一个特殊施工项目的照片出现在各大网站上,对于这是否就是“传说”中“凤还巢”的主火炬塔,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团队未置可否,只是表示开闭幕式的所有保密工作十分到位。8月8日晚,面纱揭开,一切都将水落石出。

  对于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的主创团队来说,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主火炬塔的点火方式是最出彩的环节,也是保密程度最高的环节。本人以新华社记者身份几次应邀进入到开幕式营运中心采访时发现,这里警备森严,办公楼内各层办公室除了随处可见的保密提示外,主火炬创意办公室的门更是时时都关得严严实实,连开幕式营运团队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被谢绝入内。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奥运会主火炬塔的点火方式进行高度的保密,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这个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的攻关项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中秘级最高。现在这个项目不仅完成了创意,实施进展也相当顺利。届时一定会令全世界感到震撼。了解这一内容的,据称全中国也不到10个人。

  航天专家也参与设计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4个仪式吸引了张艺谋、陈维亚、张继钢、于建平、路健康、蔡国强、陈其钢等各个领域顶尖的人才。其中承担了神舟号载人航天飞船研发任务的众多中国航天技术专家们,也加入了这个奥运团队,用高精尖的航天技术为张艺谋创作团队插上想像的“翅膀”。

  《大型活动开闭幕式分析和奥运科技专题研究》《开闭幕式创新焰火》等几个科技攻关项目,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组织管理、技术选择等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研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安全、环保的焰火产品和发射技术,为奥运会开闭幕式精彩的焰火表演提供了高科技的技术保障。

  全国各地的上万名艺术表演人才,也陆续加入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和表演队伍。正是他们通过自己的艺术再创作,将张艺谋等的创意演绎得精彩纷呈。

  最后一棒火炬手仍是谜

  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也留下了一个极大的悬念。因为最后一名火炬手的选择,与点燃主火炬塔的创意密不可分。刘翔、易建联、邓亚萍等原有呼声很高的火炬手,都已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境内外火炬传递活动,根据规则将不可能再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了。

  NBA巨星中国球员姚明目前是呼声极高的人选之一。也有人建议安排桑兰这样的身残志坚的退役运动员出任最后一棒火炬手。还有人建议更改原有计划,安排四川汶川地震、南方冰雪等灾害中的幸存者和救灾英雄联手共同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

  准备了三年多的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一个月就将呈现给全世界。张艺谋对这台节目的精彩程度充满自信。他表示这台节目一定会让人觉得十分好看。唯一让张艺谋等主创团队担心的就是天气问题,届时一旦下起大雨,将会对开幕式表演的效果产生很大影响。目前,开闭幕式创作团队已围绕舞美、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焰火、地面、空中等各个单项制订了多套应急预案,安全是其中最为重要的选择。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