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包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传递城市名片之包头:内蒙古第一城

  资料图:包头市是内蒙自治区最大工业城市,中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又称“草原钢都”。包头是内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轻化而来的,原意是“有鹿的地方”,因此包头又有:“鹿城”之称。中新社发刘兆明 摄

  中新社包头七月九日电 题:城市名片:内蒙第一城:包头

  中新社记者 廖攀

  奥运圣火九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城市——包头传递。包头,蒙古语意为“有鹿的地方”,别称鹿城。随着包头钢铁稀土公司的建成与发展,这里又被称作“草原钢城”。


  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端的包头,早在五千年前就有人类聚居,一九二三年平绥(现京包)铁路延至包头后成为中国西北地区商业重镇,有水旱码头之称。如今的包头是连接中国华北、西北的重要交通枢纽,已基本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综合交通网络。贯通华北、西北地区的大动脉京包、包兰铁路、包神铁路在这里交汇,东行可连北京,西行可连兰州,南行可连太原、西安、上海、宁波等地;呼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二十七条公路干线通向全国各地;覆盖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地的航空运输网络已基本完善……

  包头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已发现矿物七十四种,产地四百多处。目前开发利用的矿种主要有煤、铁、黄金、稀土、莹石、石灰岩、耐火黏土等。白云鄂博铁矿是稀土、铌、铁、钾、氟、钛、钍等共生矿,其中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铌储量仅次于巴西居世界第二。

  包头还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包头市的经济建设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时期,形成了以铜铁冶金、稀土冶金及应用、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纺织、电子、化工等行业为主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与韩国、日本、美国、泰国、中国香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出口商品多达二十七个大类,近二百多个品种。

  一批规模大、技术含量高、有地方特色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包钢是国家大型钢铁企业之一,是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包头铝厂是中国十大铝厂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稀土铝材国家重点生产厂家;包头稀土高科是中国国内首家稀土上市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北方重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特大型企业;建设中的东方希望五十万吨铝电一体化项目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单股铝厂之一……

  此外,包头的羊绒、亚麻纺线在国内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项关键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其中内蒙古鹿王羊绒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羊绒制品的公司之一,出口量一直居中国同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