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特种兵火炬手黄和平用三种步伐传递奥运圣火

  报道:正步、齐步、跑步,他是唯一一个用三种步伐传递火炬的人,他的英姿博得观众雷呜般的掌声和呐喊助威声。他就是曾经声震世界特种兵训练营、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侦察营营长、电影《冲出亚马逊》主人公原型、奥运圣火吴忠站火炬手——黄和平。



  黄和平曾被选派到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参加世界特种兵技能强化训练。在500多个生死考验的日日夜夜里,最严酷的“魔鬼训练”,见证了中国军人的钢筋铁骨。他被学校授予“最具有献身精神突击队员楷模”称号,成为1928年建校以来最勇敢的30位学员之一,他的头像被永远地镶嵌在学校的荣誉墙上。电影《冲出亚马逊》主人公原型正是黄和平。

  6月30日,奥运火炬在宁夏吴忠传递。当上一棒火炬手跑到黄和平跟前时,作为第87棒火炬手的他主动上前和对方击掌祝贺。引燃手中的火炬后,黄和平左手高举火炬,右手向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紧接着,他以挺拔的正步行进10米,又转换成齐步向前走去……“中国!加油!吴忠!加油!”助威的声浪迅速席卷了整个现场,黄和平再也按捺不住内心地激动,他一跃而起把火炬举向最高处,同时在空中向热情的观众招了招手。他的飒爽英姿立即赢得成千上万观众的共鸣,当地群众把最高的热情献给了这位军人火炬手。这时,黄和平又把齐步换成跑步向下一个火炬手奔去,双方热情地拥抱后,顺利完成火炬的传递。

  “在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当我亲手升起我国的国旗时,我都没有紧张,有的只是自豪。但今天当奥运圣火在我手中点燃时,我竟激动得两手发抖。也许是因为,这样的机会一生只有一次吧。”火炬传递结束后,黄和平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虽然是火炬手,但在火炬传递之前,黄和平却一直没有触摸过火炬。他说,就在下车前的2分钟,火炬护卫手才把火炬交到他手上。第一次触摸到梦寐以求的奥运火炬,他努力控制着激动的心情。“沉甸甸的火炬握在手中,就象一支钢枪一样,让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这短短20秒的传递,黄和平做了精心地准备。他知道,正步每分钟110-116步、齐步每分钟116-122步、跑步每分钟170-180步。于是,他首先用步速最慢、最能体现军人气质的正步起步,随后是齐步和跑步。这样由慢到快,既展示了军人的良好姿态,又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黄和平表示,他将把自己的火炬捐献给所在部队的军事博物馆,使奥运精神与战斗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和指引部队官兵苦练精兵,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

  (责任编辑 赵晓菲)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