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治沙英雄王果香:上过联合国讲台的火炬手

   新华社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欲鸣 张云龙)“带领家乡的兄弟姐妹植树造林,我走上了联合国的讲台,代表家乡的父老乡亲传递火炬,我近距离地接触了奥林匹克,这一刻,无法用语言描述我激动的心情。

”9日上午,治沙英雄,全国十大女杰王果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激动。

  王果香出生在库布其沙漠边缘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狂暴的黄沙像一匹野马,在这里肆意地践踏、咆哮。1992年,王果香出任达拉特旗树林召乡副乡长后,把全乡的姐妹们组织起来向库布其沙漠宣战。几年下来,没人说得清王果香和全乡姐妹们洒下了多少汗水,但却能清楚地看到那一片片的绿洲。她们营造的1700公顷整齐的治沙工程林,令全乡的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4%,群众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

    库布其沙漠的变化引起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的注意。1995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长迪亚罗一行来到实地考察了这里的庭院经济、沙漠果园、飞播造林、沙区经济圈、林网化良田后,赞叹不已,并邀请王果香出席了1996年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八次政府间谈判会议。王果香作为中国唯一一名非政府组织代表(也是我国首次被邀请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大会。她在发表了题为《妇女在执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中的作用》的演讲后,在座的代表震惊了。他们对这位来自基层的朴实女性和她家乡人民坚持不懈治沙治穷的精神表示深深的敬意。

  “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百年的梦想,改造沙漠、绿化家园是鄂尔多斯人多年的期盼,如今,这些梦想和期盼都变为了现实,我们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如今担任着鄂尔多斯市治沙协会会长的王果香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