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走近赤峰红山文化 八大风景地展草原历史

  奥运官网7月9日讯 10日,奥运圣火将在历史名城内蒙古赤峰传递。赤峰的得名便是因为市东北的那座褐色的孤峰,蒙语称为“乌兰哈达”,意为“赤峰”。这里古称松州,谓之“平地松林”、“千里松林”。清朝起称昭乌达盟,蒙语是百柳的意思。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设赤峰县。赤峰因其得到的地理自然环境孕育出8000年的华夏文化以及著名的红山文化,周边更有八大风景览胜地,向世人展示这片不平凡的历史沉积地。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这座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我国第二批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内蒙古东部,赤峰西北部。坐落在内蒙古高原东部,地处大兴安岭山脉、燕山山脉和浑善达克沙地三大地貌结合部。规划保护区面积5000平方公里,主要地址遗址景观有阿斯哈图石林、青山石臼群及花岗岩峰林、黄岗梁第四纪冰川遗迹等八种类型,在国内外具有独特性、稀有性、典型性、优美型、自然性和完整性。

  世界地质奇观——阿斯哈图石林

  阿斯哈图是蒙语险峻的岩石的意思。位于大兴安岭最高峰黄岗梁约40公里的北大山上。海拔1700米。有两组近于垂直的节理和一组近于水平的节理,造型独特,令人叫绝。

  喀喇沁亲王府

  建于康熙18年。由府邸、后花园和东西跨院四部分组成。是国内现存王府建筑中简称年代最早、建筑规模最大、规格等级最高、保存现状最好的清代蒙古王府建筑群。

  贡格尔大草原

  位于克旗西部。总面积480万亩。坦荡如砥。生长70余科五百多种野生植物。哺育野生动物近300多种。

  达里湖旅游区

  像一块绿色的绸缎。达里诺尔又成答儿孩子。意思是想大海一样的湖。所以达里诺尔又称为达里湖。水域40万亩,是内蒙古第三大淡水湖。列为亚洲重要湿地。

  玉龙沙湖旅游区

  是集草原、沙漠、山林湖泊和蒙古族风情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区。布日敦蒙古语,意思是草木齐全。是赤峰北部旗县交通最便捷的旅游景点。中华第一龙就是在据此不远处的赛沁塔出土。玉龙沙湖的天然湖水面近万亩,周围有草原5万亩。

  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景区

  坐落在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东北部。有林面积3.6万亩。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林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片原始沙地云杉,也是我国云杉母树繁育基地。云杉被成为镶嵌在沙漠上的绿色宝石。

  黑里河生态旅游区

  位于宁城县西部,是一个以深林河流湖泊型湿地及冰川景观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景区内树木葱茏,动植物种类繁多。置身林中,放佛来到了热带雨林,植物学家将这里成为塞外西双版纳。(奥运官网https://www.beijing2008.cn 记者王薇发自赤峰)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