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1900年第二届巴黎奥运会:花都奥运 无人喝彩


海报

奖牌(一)

奖牌(二)

    搜狐体育讯 在1894年巴黎国际体育会议上,顾拜旦曾建议第一届奥运会于1900年与世界博览会同时在巴黎举行,借以扩大奥运会的影响。但顾拜旦的意见遭到了否决。不过屿会代表考虑到顾拜旦为复活奥林匹克运动所作的贡献,尊重他提出的在1900年让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同时举行的设想,同意第二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

  但是,雅典奥运会胜利举行后,希腊人对奥运会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想推翻第二届会址设在巴黎的决议希腊有些影响的人士认为,奥运会是希腊民族文化的部分,它只能在希腊举行,雅典应成为奥运会的固定地址。

如果易地他国召开,则是对伟大的、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的公开掠夺。在第一届奥运会闭幕时,国王乔治一世就亲自出面,要求将雅典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址。当时已接替维凯拉斯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顾拜旦,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不让。他说,奥林匹克运动是希腊的,也是全世界的。他认为奥运会必须在不同国家举行,才能使之具有国际性和富有生命力。希腊终于被说服,巴黎赢得了主办权。

  世界名城巴黎,虽法国首都位于巴黎盆地中央,横跨塞纳河两岸,水陆交通方便,是举行国际比赛的理想地方,巴黎有世界花都之称,人们一想到它,就很自然地联想到世界上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想到巴黎圣母院、罗浮宫、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等这些名胜古迹。但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并没有敞开胸怀热情迎接这届奥运会。顾拜旦想利用世界博览侍来扩大奥林匹克运动影响的打算,未能如愿以偿。法国政府对博览会的兴趣远胜于奥运会,而承办两项会务的主要微人阿夫雷德.皮卡尔,是一个不热心体育的人,他对顾拜旦提出的奥运会筹备方案淡然置之,甚至认为一屑一顾。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博览会上,而对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日程、场地等均无周密安排,更谈不上花费巨款去兴建体育设施。顾拜旦竭尽全力,多方游说,但一无所成。后来,他甚至实际上被挤出了领导班子。顾拜旦在日记中道出了他内心的愤慨和苦恼:“世界上有一个对奥运会非常冷淡的地方。这就是巴黎。”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