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走近赤峰——安静、干净的红山文化起源地

赤峰机场
赤峰机场 (点击进入组图

赤峰火炬手驻地
赤峰火炬手驻地

赤峰博物馆
赤峰博物馆

  10日,奥运圣火将在历史名称内蒙古赤峰传递。赤峰的得名便是因为市东北的那座褐色的孤峰,蒙语称为“乌兰哈达”,意为“赤峰”。这里古称松州,谓之“平地松林”、“千里松林”。清朝起称昭乌达盟,蒙语百柳的意思。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设赤峰县。然而,赤峰并未像她的得名那样,来自孤独的山峰,而是在这边土地上孕育出8000年的华夏文化,以及著名的红山文化。

  这里有着无数令人惊奇的发现——有史文明以后,赤峰成为我国北方各少数民族活动的中心,是草原青铜文化和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八五”时期出土了我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敖汉“兴隆洼聚落遗址”,确立了中华民族8,000年的文明史,被史学界定名为“华夏第一村”;70年代,在翁牛特旗出土了红山文化标志性器物---玉龙,这被史学界定为“中华第一龙”;赤峰资源丰富,其中巴林石储量约12 000吨,是雕刻工艺品的优质原料,产于巴林右旗沙布尔台苏木牙乌图山,其含千分之五鸡血石,被誉为稀世之宝。

  而今日,从走近赤峰起,便首先感受到她的安静——老城不大,人亦不多,皆是不急的走在路上;又甚为干净,虽然这里是常年风沙,但宽阔的街道不见废物,朋友告知,这里曾被评为全国卫生城;随处可见的是巴林石的店铺,那里轻则几十元贵达无价的宝贝石头们,它们所沉淀的正是这片土地所衍生的文化,玉龙也是随处可见的赤峰的标识,我想,更是赤峰人的骄傲。(奥运官网https://www.beijing2008.cn 记者王薇发自赤峰)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