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鄂尔多斯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鄂尔多斯市传递侧记:“祥云”赐福大草原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电 题:圣地升“祥云” 赐福大草原

  ——奥运火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传递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欲鸣 张云龙

  素以资源富集而闻名的“天骄圣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9日迎来了凝聚光荣与梦想的奥运圣火,这段6·3公里的传递,把蒙元文化与自然风光完美结合在一起,“祥云”所到之处万众瞩目,蒙汉各族人民祈盼圣火传递赐福大草原。



  9日上午,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在成吉思汗陵举行起跑仪式,8时30分,首棒火炬手、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标枪金牌得主哈斯劳神采飞扬地跑上主席台,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峰手中接过火炬,高高举起向观众展示,现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彩蛋、彩炮齐发,表演队伍在现场音乐伴奏下载歌载舞。

  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哈斯劳,这位曾经7次打破世界纪录、迄今共夺得33枚金牌的“草原雄鹰”开始起跑。火炬一从起点传出,就汇入了一条红色的海洋:人们手举五星红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兴高采烈地夹道欢呼,手拿小红旗、脸上贴有鲜红“中国心”的蒙汉群众频频挥手致意;停在路边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上,甚至摩托车、自行车上,旗帜迎风飘扬。

  沿着九十九级吉祥台阶,经过成吉思汗铜像广场,顺着长长的成吉思汗陵“神道”,矗立在众人眼前的是壮观的成吉思汗中心广场。广场上耸立着生龙活虎的两匹神马,向人们诉说着成吉思汗的传奇故事。站在这里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成吉思汗旅游区的全貌,微风吹着面颊,闻着扑鼻而来的青草香味,聆听远远飘来的悠扬马头琴曲,举目遥望,“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尽收眼底……

  传递队伍走过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亚欧版图广场,来到“铁马金帐”群雕前。铁马金帐是世界上唯一完整展示成吉思汗军阵行宫的大型实景雕塑群,再现了成吉思汗一生戎马、征战南北、横跨欧亚、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创建伟业的历史画卷,仿佛感受到成吉思汗指挥百万大军,奋勇出征、统一蒙古的真实场景。

  9时许,火炬传递队伍在“气壮山河”广场结束第一区间的4公里传递。40分钟后将赶到鄂尔多斯市政府所在地康巴什新区进行剩下的2.3公里的传递。趁着休息的几分钟时间,人们开始对“气壮山河”广场品头论足:“山”字型的建筑,犹如巨大巅峰至顶劈开,圣山如崖,壁刻粗犷豪放的13世纪蒙古文字和草原岩画,一段段史实映入眼帘。成吉思汗跃马雕像,矗立中央,英武神威,直入苍穹,门景显示出的开天辟地、气壮山河的宏伟景观,是最具特色的蒙古文化门景。

  火炬在康巴什新区进行传递。人们驻足这座拔地崛起的新城,城市格局从中心向四周辐射,状似一轮光芒四射的太阳,其设计理念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那“草原母亲”、“闻名世界”、“海纳百川”、“一代天骄”、“天驹行空”的青铜组雕呼之欲出,辉映成趣,展现了蒙古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当最后一棒火炬手、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杨红岩到达终点时,广场上的群体表演队伍再次以热舞掀起高潮。人群中发出阵阵欢呼:“祝愿北京奥运成功!祝福伟大祖国吉祥兴旺、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