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地铁10号线主要站点揭秘 各有特色换乘便捷

  ■上期提要

  从7月7日起,本报对10号线及奥运支线的站点进行连载揭秘。

  昨天,本报用3个版对其进行了总体介绍,内容涉及新线路的特色、施工中的难点及不同于其他线路的视觉设计。

  巴沟站是起点站也是车辆段内设18条轨道

  新线“集结地”

  巴沟站位于规划的巴沟村北路北侧,是10号线一期的起点站和车辆段。

  巴沟站车辆段内设18条轨道,担负全线的车辆检修和维护,总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

  由于该车辆段距离昆明湖仅1.2公里,为了将其融入城市绿化,使其从万寿山的景观线中消失,工程施工时特地在车辆段的东、北、西三个方向立挡土墙,墙外加植绿化带,对建筑物加以遮挡。

  此外,车辆段建筑物的顶部做了全范围的屋顶绿化,并在建筑物间及建筑物和挡土墙间以绿化平台连接,使车辆段上方形成大规模的整体绿化。

  ■站台特色

  车站顶板以上设置小汽车停车场,共设3个出入口和一个直通地面垂直电梯。

  车站为地下两层车站,采用两个10米宽岛式站台。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

  ■乘车提醒

  由于该站是10号线的起点站和车辆段,站台层设置有4条车道,乘客乘坐时需看清站牌指引。

  始发巴沟站向东连通中关村地区是该地区首条地铁

  地下列车穿“硅谷”

  苏州街站位于海淀南路与苏州街交叉路口,车站北侧苏州街以东为亿方大厦。车站在十字路口四角各设一处出入口,在西北角设一部直通地面的垂直电梯。

  苏州街站

  车站位于海淀南路与苏州街交叉路口,站位与海淀南路基本平行,车站北侧苏州街以东为亿方大厦,苏州街以西为航天精密大厦。车站在十字路口四角各设一个出入口,在西北角设一部直通地面的垂直电梯。

  海淀黄庄站

  海淀黄庄站位于海淀南路与中关村大街交叉路口下方,周围有海淀医院、中法电子商厦、人大出版社,是十号线、四号线合建的换乘车站。在交叉路口四角共设5个出入口,在西北角和东南角各设一部直通地面的垂直电梯。

  知春里站

  知春里站位于科南路东侧,地处知春路与规划中的中关村南三街丁字路口处。车站南侧为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北侧为绿化带。设3个出入口,直通地面的垂直电梯位于路南侧。

  从亚运村向东到西土城 沿途各站毗邻元大都遗址公园

  出村进城赏园景

  知春路站

  知春路站是10号线与13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京包铁路立交桥以东的知春路下方。

  车站北侧为大运村及高层商住楼;南侧有首都体育学院北校区体育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大楼、居民小区及高层住宅;西侧是城铁知春路站。

  西土城站

  西土城站位于北土城西路与学院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处。

  路口东南角为元大都土城遗址公园绿化带,东北角为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西南角为国管局宿舍楼。沿学院路建有立交桥(学知桥)跨越北土城西路。

  牡丹园站

  牡丹园站位于北土城西路与花园东路的十字交叉路口。

  路口西北角为艺海大厦,东北角为牡丹园东里、花园饭店、华盛家园小区;西南角及东南角为大片绿化地。

  车站位于道路南侧,两端在绿化带内,中间跨花园东路。

  健德门站

  车站位于北土城西路与昌平路的交叉路口处,沿北土城西路布设,呈东西走向,主体设在路南侧两端绿地下方,中间跨八达岭高速路。

  知春路站10号线与13号线可换乘

  一站通四方

  知春路站是10号线与13号线的换乘车站。位于京包铁路立交桥以东的知春路下方。

  站台内装修以黄色为基调,站厅层和站台层通过单侧楼梯连接,由楼梯进入站台层即可到达东行列车站台,乘坐西行列车需要通过3个站台通道步行至站台北侧。知春路站作为10号线与13号线换乘车站,担负着重要的中转换乘任务。10号线与13号线换乘车站,两座车站彼此独立,通过一条换乘地下通道连接。换乘13号线的乘客需要从10号线站厅层西南角换乘通道步行到达13号线站厅。

  乘车提醒:该站为换乘车站,乘客换乘13号线时需看清站内提示标记,从站厅层西南角通道换乘。

  另外,该站站台内楼梯较窄,乘客上下需注意安全。

  站台特色

  为适应地下建设空间狭小的条件,10号线知春路站站台层被设计成分离岛式,站台层分解成两个独立空间,再利用三条通道互相连接。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