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庄泳

  庄泳(1972年生)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上海人。7岁开始游泳,9岁开始接受正规训练,12岁破全国少年记录。1985年获第1届青运会3枚金牌和3枚银牌。1986年入选国家集训队。

  1987年在第6届全运会上一人独得4枚金牌和1枚银牌,两次打破亚洲记录。

  1988年获游泳锦标赛4×100米自由泳金牌,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银牌。

  1988年第24届奥运会上获100米自由泳银牌,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获得金牌。

  1989年100米自由泳成绩排年度世界第2位。

  1991年在第6届世界锦标赛中获50米自由泳冠军。

  1992年在第25届奥运会上夺得100米自由泳金牌、50米自由泳金牌和4×100米自由泳银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中夺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运动员的的第一枚奥运会游泳金牌,它开创了中国游泳史上崭新的一页。

  庄泳1988年当选全国游泳十佳。四次被评为全国最佳运动员。荣获国家体委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转自搜狐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