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王义夫

  王义夫(1960年生)中国男子射击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中国第一位连续5次征战奥运会的运动员,辽宁省辽阳市人。

  王义夫15岁进入辽阳市业余体校学射击。在1977年的辽宁省射击比赛上,获前省第2名。

1978年入辽宁省射击队。

  1982年在第9届亚运会射击比赛中获自选手枪慢射铜牌,气手枪第4名。同年获第43世界射击锦标赛自选手枪慢射第6名。

  1984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同年,在第23届奥运会上获男子自选手枪慢射铜牌。

  1986年在第10届亚洲运动会射击比赛中,与队友合作,获男子自选手枪和男子气手枪两项团体冠军。

  1987年在全国射击冠军赛中以665环的成绩超过男子小口径自选手枪慢射世界纪录。

  1990年在世界比赛中获自选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世界冠军。

  1991年在世界杯总决赛中获气手枪比赛冠军。

  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举夺得男子气手枪金牌和手枪慢射银牌。

  王义夫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悲壮表现令人刻骨铭心。由于赛前一直受低血糖和脑部微循环障碍的影响,他在坚持到最后一发子弹时已经出现严重晕眩,但他顽强地顶住极端的不适,直到击发完毕才晕倒在赛场上。结果他以0.1分之差屈居亚军。

  1997年的第8届全运会上,37岁的王义夫再次摘取手枪慢射的金牌和气手枪的银牌,被誉为“老枪”。

  1998年他在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夺得两张进军2000年奥运会入场券。

  1999年他在世界杯赛上连获男子手枪慢射和气手枪亚军,续而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夺得这两项冠军。

  王义夫“宝刀不老”,他又以中国唯一的“五届元老”身份参加了2000年第27届奥运会。

转自搜狐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