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田径铁饼金牌得主:塔玛拉-普雷斯 曾获列宁勋章

  普雷斯1937年5月10日出生于前苏联的哈尔科夫。当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在卫国战争中英勇牺牲,从此她们母女三人相依为命,生活得十分清苦。由于普雷斯所在的学校离家较远,她每天总是跑步上学,从不迟到。几年的跑步“训练”,普雷斯的身体素质增强了,并且逐渐显露出田径才能。

在学校田径运动会上,她经常获得好名次。1955年17岁的普雷斯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铅球冠军。第二年她来到列宁格勒,在著名教练阿历克谢耶夫指导下进行训练,成绩有了新的突破。1958年在欧洲田径锦标赛上,普雷斯初露锋芒,以52.32米的成绩获得了女子铁饼冠军。

  1959年她以17.25米的成绩首次打破女子铅球世界纪录。1960年23岁的普雷斯第一次参加罗马奥运会,就以17.32米的成绩夺得女子铅球金牌,并以52.29米的成绩获铁饼银牌,同年她以57.15米的成绩首次打破了女子铁饼世界纪录。从1959年开始,普雷斯10次改写了女子铁饼和铅球的世界纪录。当她1964年来到东京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时,已是万众瞩目的“投掷女王”了。在这届奥运会上,她捍卫了自己在铁饼和铅球领域的霸主地位,以57.26米和18.14米的成绩夺得了铁饼和铅球两枚金牌,并创造了奥运会纪录。1965年她又创造了铁饼59.70米、铅球18.59米的世界纪录。在普雷斯的一生中,她12次创造世界纪录,两次参加奥运会共获3枚金牌、l枚银牌。她曾获得前苏联功勋运动健将称号和“列宁勋章”。1961年、1962年被英国《田径周刊》评选为“世界最佳女子田径运动员”。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