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观众可免费乘地铁 350余条公交线延长时间

  本报讯(记者左颖 孟环)今天上午10时,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启用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及北京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共同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公共交通保障工作的准备情况。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公交将有350余条线路延长运营时间,34条奥运公交专线分为普线和快线两大类,其中普线10条,8条将于本月20日开始运营;快线开通运营时间目前还未正式确定。

  关于奥运工作人员、记者、观众免费乘地铁的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将适时公布。

  五大交通举措

    保障市民出行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地面公交日客运量1500万人次,公共交通日客运总量将达到2110万人次。为此,公共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五项举措确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赛事交通和城市交通运转。

  一是新增车辆,提高运力。北京奥运会前,北京市公共交通将新增公共电汽车3000多辆,其中包括2075部通道车,日客运能力将大幅度提高。

  二是调整结构,增加运力。目前,北京市公共电汽车总数已达到21712辆,单机车16183辆,通道车5529辆,到今年6月底北京市通道车共增加了2075部,按照每部单机车日运送700人次、每部通道车日1100人次计算,2075部通道车可多运送83万人次。

  三是加密车次,提高效率。实行交通限行措施后,地面常规公交线路所配的18000多部车辆运行速度将会大大提高,预计通行速度将由14.5公里/小时提高到19公里/小时,每日将增1.1万车次,日发车可达16.5万次,日客运量将可达1400多万人次。

  四是加强调度指挥,科学安排运营计划。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赛时客流变化和交通管制措施,及时调整运营计划,采取发大站快车、区间车等方式有效措施,快速疏散乘客,科学安排和调整运营。

  五是延长时间,满足需要。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公交将有350余条线路延长运营时间,早班车发车时间提前到5时30分,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迟到22时,满足市民观看比赛和日常出行需要。

  “绿色通道”

  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周正宇首先就交通保障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关于目前正在施划的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周正宇介绍这些车道主要位于二环、四环、五环、长安街、北中轴路与场馆直接相连的道路上,预计在7月20日专用车道将正式开始使用。

  同时为了保障城市发展的正常运转,避免由于单双号限行措施为市民日常的生活服务带来影响,相关部门还专门对运送肉、蛋、菜、奶等鲜活农产品的机动车开辟了“绿色通道”,这些车辆将不受限行措施和排放标准的限制。无论外地还是本市的货运车辆,凡是整车运送肉、蛋、菜、奶的,包括新鲜疏菜、水果、鲜活水产品都属于“绿色通道”车辆。其他行业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手续后,也不受单双号措施的限制,这个手续目前政府部门有14个行业的窗口,还有一个综合的办理窗口都可以办理。

  18000余辆

  公交车服务奥运

  北京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在发布会上首先介绍说,为奥运会、残奥会服务的各种车辆目前已经准备到位,从2004年以来公交集团先后更新了16000多部老旧公共电汽车,现在达到了20904辆的规模。按照计划,公交集团将有2077辆车直接为奥运会服务,剩余的18000多辆车将主要是在奥运会期间为广大市民和外省来京的游客日常出行服务。

  另外,在奥运会期间,公共交通还将每天多增加2万个车次的运行,而且因为有一些场馆的比赛可能要延续到深夜,公交集团会在场馆附近通过囤积一定数量的公交机动车,等到场馆散场时,保证把观众运送到各个地方。

  奥运专线

  将分普线、快线

  为保障观众、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来京采访北京奥运会的中外媒体人员的出行便利,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将开通34条奥运公交专线,其中7条为24小时运营线路;北京残奥会期间将开通16条奥运公交专线。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获悉,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来京采访北京奥运会的中外媒体人员凭有效证件可以直接免费乘坐公交车,观众持当日门票(到次日4点)也可免费乘坐。

  34条奥运公交专线分普线和快线两大类。普线10条、快线24条(快线在路号前加“K”),计划配车1500辆车,使用12米新型单机车,实行无人售票。其中,半数以上为无障碍车辆,实现无障碍服务。16条北京残奥会线路计划配车600辆,使用12米新型单机车,实行无人售票,全部为无障碍车辆,实现无障碍服务。

  10条普线将采取常规公交线路形式组织运行,中途设站,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全天开行,主要是补充奥运场馆周边常规公交、地铁在线路走向上的不足,布设在场馆和新建道路上,开通日期7月20日至9月20日;24条快线将以快车或直达方式在比赛日运行,主要服务于入场、散场的观众和持证人员,运行计划随赛事进程灵活安排。快线在比赛当日开通,赛前3小时发首班车,赛后1.5小时发末班车。

  此外,地面公共交通还将在奥运场馆周边现有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根据观众数量和走向,采取加密发车等办法,运送观众抵离。配合场馆交通运行方案,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制定了常规线路夜间散场屯车方案,在23个比赛场馆周边的30余个站点、39条重点线路安排摆渡车,发车时间与夜间散场时间相对应,一般在散场后1小时结束运营。

  外省进京车

  同样遵守限行措施

  关于外省市进京车辆,特别是进京观看比赛的私家车,周正宇特别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提醒说,这些外省进京车将和北京市的车辆一视同仁,从7月20日开始都必须遵守单双号的限制和排放标准的限制。对于外省市自驾车到北京来观赛和旅游的朋友,要遵守限行措施,同时也倡导在进入北京市内后,转乘公共交通出行,选择地铁、公交到奥运场馆观赛,减少市内自驾车。

  当记者提问如果市民乘坐出租车到奥运周边场馆时是否会受限制,周正宇表示,从目前的方案来看,我们更倡导观看比赛的观众和市民乘坐公交和地铁。市民可以乘坐地铁在10号线的北土城站换乘奥运专线,通过安检以后,下到奥运支线,直接进入到鸟巢中心区。

  奥运期间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的周边共设了6个公交的临时集中换乘站,奥运专线车和其他一些线路的公交车都将集中在这里,非常方便而且也最有保障。而且场馆周边还会根据赛会当日的交通采取一些临时的交通管制,比如在奥林匹克中心区最大的日流量可能达到27万人次,届时会有一些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但地铁和公交车不受管制影响。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