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倒计时一月悬念:奥运开幕式上 谁将点燃圣火?

  奥运会的点火仪式历来是开幕式上最大看点之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点火方式都是人们记忆中不可磨灭的经典。正因为此,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将会以何种方式点燃,一直是全世界人民的关注的焦点。

据联合早报消息,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7月6日表示,开幕式点火方式已经确定,点火方式的保密工作目前良好,未发现泄密现象。

  据报道,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否定了奥运会火炬将以“龙吐火”的方式被点燃的说法。从现在的消息来看,开幕式的点火方式将极有可能取自《凤还巢》这一传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也曾表示,开幕式将不会浪费鸟巢的独特之美,点火仪式会贴着这个建筑发挥,将建筑理念融会在整个表演意图中。备受关注的点火方案也已初步确定。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思想,是整个点火方案的主题与主线。开幕式的场面将与“鸟巢”“天人合一”,点火仪式也将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完美体现。据悉,为配合鸟巢,火炬台造型将被塑造成一只将头微微伸入鸟巢体育场的巨鸟,巨鸟的嘴将是火炬最终被点燃的地方。

  如果圣火最终以此方式点燃,那么谁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点燃者就成为了最大的悬念。奥组委的一位顾问表示,点燃圣火的人选已经内部确定,但是因为属于“国家机密”,所以目前还不能透露。在某门户网站的一个关于谁将在开幕式上点燃圣火的调查中,亚洲第一“飞人”刘翔以52%的支持率居榜首。但可能影响刘翔成为圣火点燃者的因素是,奥运会主火炬手需要经过反复的排练,正在紧张备战的刘翔能否抽得出时间是个疑问。此外,刘翔已经担任过火炬手,根据规则,他将不能成为最后一棒火炬手。

  这样,另外一位在中国有极大号召力的的“小巨人”姚明将是圣火点燃者的最热门人选。在NBA效力的姚明是在世界范围内知名度、影响力最大的中国运动员。如果姚明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圣火,那再正常不过。

  也有媒体传出过前奥运冠军许海峰、邓亚萍点燃圣火的消息。但这二位的世界体坛知名度、所属运动人气、全球影响力等方面,均无法与刘翔和姚明媲美。所以,由邓亚萍、许海峰等人点燃圣火的可能并不是很大。

  据众体网最新爆料,在点火仪式上,将有一名运动员代表与一名灾区儿童共同点燃圣火。这寓意有二,一、向世界展示中国灾区人民对重建家园的信心;二、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博爱。

  还有一个月就将揭晓最终答案,我们拭目以待。(吴博)

  奥运会的走向成功、越来越成功的举办,被认为是近一个世纪以来,除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外的影响人类最大的事件之一。这个四年一度的世界体育盛事,也吸引了各国各地区元首的踊跃参与。他们纷纷表示期待能够亲自赶赴北京,为其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健儿们加油助威。在这些竞相前往北京的元首中,有美国总统布什,有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韩国总统李明博,还有众多来自五大洲国家的元首。

  不过,对于具体有多少国家或地区的元首会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之际,目前尚无定论。在去年的11月,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访问美国时曾透露过一个数字,就是当时已经有50多位元首届时将前往北京,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一些比赛,并为他们的运动员们加油助威。

  据此前一些国家公布的信息,世界上主要国家的一些元首,都对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的开幕式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如美国总统布什就再三表示他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韩国总统李明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邻国的元首,巴西总统卢拉、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等国家的元首,也表示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此外,英国首相布朗表示,他将出席奥运会的闭幕式,见证奥林匹克大旗向伦敦的交接。

  目前,很多国家的外交人士透露了其元首要参加奥运会的消息,不过北京奥组委并没有宣布。当这个问题被提到外交部发言人的记者会上时,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是:“我也没有被授权发布哪些外国领导人将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

  根据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和奥运会惯例,一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是由该国奥委会邀请,作为注册贵宾出席奥运会有关活动的。中方尊重各国奥委会的决定。中国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将按照惯例为外国领导人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提供便利。

  另据《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不能政治化。各国元首欢聚北京,既是一个搁置政治纷争、享受奥运盛宴的机会,又是他们给自己本国运动员加油助威的一个舞台。

  哪些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将在8月8日晚八点准时出现在奥运会开幕式的贵宾席上,也将是一个需要时间来揭开的谜。

  (宋方灿)

  

(责任编辑:王春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