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杨文意

    搜狐体育讯 杨文意(1972年生)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上海人。6岁开始业余训练。1984年入选上海队,1986年入选国家队。

  1987年在第6届全运会上获100米仰泳和50米自由泳2枚金牌,创女子100米仰泳全国纪录和50米自由泳亚洲最好成绩(25秒75),为当年世界第4位。

  1988年4月在第3届亚洲游泳锦标赛上以24秒98的成绩打破女子50米子自由泳世界纪录并获冠军,这是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第一次创造世界记录,除此还获得100米仰泳、4×100混合用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三项亚洲冠军。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

  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女子50米自由泳金牌,并以24秒79再次打破该项世界纪录。

  杨文意曾荣获国家体委体育荣誉奖章。两次被评为全国最佳运动员。198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杰出运动员和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