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奥运历届历史 > 历届奥运资料

1956年第16届墨尔本奥运会:奥运圣火照耀南半球


海报

会徽

火炬

奖牌(一)

奖牌(二)

  第十六届奥运会1956年11月22日至12月8日在澳大利亚的墨尔本举行。因牲口入境检疫问题,马术比赛改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成为奥运会史上唯一分在两个洲举办的奥运会。

  斯德哥尔摩马术比赛于6月11~17日举行,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比赛,运动员158人,其中女运动员13人。墨尔本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共67个,运动员3184人,其中女运动员371人.本届奥运会(包括斯德哥尔摩)首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肯尼亚、柬埔寨(只参加了马术比赛)、利比里亚、马来西亚(今马来西亚)、乌干达、斐济、埃塞俄比亚。

中国台湾派出21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举重、射击、篮球、拳击项目的比赛。东、西德奥委会组成德国联队参赛。埃及、西班牙、荷兰、瑞士均仅参加了斯德哥尔摩的马术比赛。本届参加运动员人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298人,澳大利亚287人,苏联283人。申办本届奥运会的有10个城市:墨尔本、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城、蒙特利尔、底特律、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圣弗兰西斯科、费城、芝加哥。

  1949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决定由墨尔本主办。使大洋洲继欧、美洲之后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会期原定在1956年2月,后改在11月底至12月。按照澳大利亚法律,牲口入境后必须经过6个月的隔离检疫。国际奥委会决定将马术比赛改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

  开幕式于11月22日下午在拥有10.4万观众席的主运动场举行。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是澳大利亚著名田径运动员R.克拉克。他曾17次创多项长跑的世界纪录,但在奥运会中仅获1964年(第18届)10000米赛1枚铜牌,被称为克拉克现象。

  本届奥运会比赛项目仍为17个大项。单项中蝶泳首次从蛙泳中分出。瑞典获得马术比赛3枚金牌。苏联V.库茨获5000米、10000米冠军,是苏联第一个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选手。澳大利亚女子田径运动员B.J.莫罗各获3枚金牌,苏联的V.丘卡林和V.穆拉托夫在体操比赛中各3次取胜。本届奥运会获金牌最多的是匈牙利A.凯莱蒂和苏联L.拉特尼娜两位女子体操选手,各得4项第一。L.拉特尼娜成为继芬兰P.努尔米之后的第二位获9枚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而她的金、银、铜牌总数(18枚),为迄今奥运会之最。

  本届奥运会在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比赛中共破56项奥运会纪录、16项世界纪录。苏联获37枚金牌,超过美国5枚,首次在金牌和非正式团体分上均高于美国。

  12月8日举行大会闭幕式,运动员的入场式采用各国运动员不分国籍按比赛项目列队,手拉手入场。

转自搜狐

(责任编辑:熊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