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巴塞罗那李敬收获三奖牌 16年后将执法北京奥运

李敬在接受采访
李敬在接受采访

  告别体操运动员生涯11年后,湘籍体操世界冠军李敬又将亮剑奥运赛场!“我将执法北京奥运会体操吊环项目的比赛。”7月初,身在北京的李敬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说。

  这位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为我国夺得男团、双杠和吊环3枚银牌的衡阳小伙,曾经为错失奥运金牌而痛苦。

  16年后以裁判员身份再次与奥运结缘,李敬谈及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这不仅是为一个团队服务,还是为国家、为奥运服务的社会性工作。

”电话那头熟悉的声音,沉稳而坚定。

  与奥运冠军遗憾擦肩

  宝剑锋从磨砺出。

  难度———是上世纪90年代李敬征服世界体坛的宝剑。而夺取这把利刃的背后是李敬付出的常人无法承受的艰辛。

  1987年,年仅17岁的李敬入选国家体操队。在国家队,黄玉斌教练“特殊关照”着李敬的每个项目:连续希里夸尔接团身前空翻两周挂臂———这是当时双杠项目从未有的高难度;屈体前空翻一周半越杠再抓杠———单杠的难新动作;踺子上板直体后空翻转体360度———跳马的世界级难度……一般人一年内最多在一个单项上练出一个难新动作,而李敬一年内却在每个单项上都练出绝招。

  1989年的第2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双杠决赛中,首次参赛的李敬以前空翻两周挂臂和屈体后空翻两周落地的高难动作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块金牌。顷刻,李敬的名字传遍世界。此后两年,李敬又再获世界杯鞍马冠军和世锦赛双杠冠军。李敬距“大满贯”只剩一枚奥运金牌。

  “没想到的是,1992年4月我从法国世锦赛带回双杠和鞍马两枚金牌后,却在一次国内的表演赛中脚踝意外受伤。伤病很长时间内影响着我的正常训练,而巴塞罗那奥运会很快就要来了!我当时只觉得精神快崩溃了!”李敬难掩当时的急切心情。

  伤病的困扰还是影响了李敬在奥运赛场的正常发挥。他为我国夺得了男团、双杠和吊环3枚银牌,却与自己梦寐以求的金牌遗憾擦肩。“我一度非常痛苦,非常痛苦。”

  尽管无缘金牌,但李敬的3枚宝贵银牌已是我省男子体操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李宁之后有李敬”的说法也享誉中国。

  幸运执法北京奥运会

  十一年磨一剑。

  在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中为我省夺得体操单杠金牌后,李敬宣布退役。与一些知名体操运动员退役后从商不同的是,李敬依然从事着自己的本行工作。从1998年出任省体操训练中心副主任到目前借调至国家体操管理中心,李敬在退役后的11年内从未放弃自己在体操事业上的追求。11年后,李敬终于等来了重现奥运赛场的机会。

  当得知成为北京奥运会体操吊环项目的裁判后,李敬坦言自己非常幸运:“我将担任的是A1裁判,这是体操比赛的两组裁判中级别最高的。而每名裁判员4年才有一次担任A1裁判的机会,我在通过考试和抽签后,幸运地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A1裁判。”

  李敬也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比赛中唯一一名湘籍裁判员,这让这位世界冠军深感责任重大,他说:“当运动员时,只需要考虑好自己的动作,因为有很多人为运动员工作。而裁判员工作更像是一份社会性工作,不仅需要优异的专业和素质,还需要有一定的个人魅力,才能更好地为比赛服务。”

  与李敬当年用难度征服世界一样,长沙伢子李小鹏也正用全新难度冲击自己的第三次奥运征程。“小鹏双杠项目的A分(难度分)已是世界最高,但完成分并不一定最高。因此,只要他正常完成整套动作,很有把握夺冠。不过,他的重点还是放在男团上。”李敬对“李家军”的小弟弟充满期待。让李敬稍有担忧的仍是李小鹏的脚伤,“这会有一定的心理影响,但小鹏目前状态很好,而且小鹏在恢复过程中克服了许多的困难,意志力更加坚定。”

  在李敬看来,中国男子体操军团在北京奥运会的前景比较乐观,“尤其是男团和全能,实力很强。”而谈及执法北京奥运会后的打算时,李敬不忘的是对家乡的依恋之情:“我会回湖南,无论是安排哪个岗位。”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