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伊利人的“祥云”圣火 中国人自己的奥林匹克



    2008年7月8日,10时40分。
    
    内蒙古,呼和浩特,如意广场。
    
    一个面相敦厚的年轻人在中国红的背景前,将手中的“祥云”火炬指向了偌大的圣火盆。瞬时,奥运圣火升腾而起,翻卷的火焰辉映着所有在场草原人的笑脸,定格了这个中国西部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正是这个浑身透着浓厚东方色彩的年轻人,带领4万伊利员工,代表中国食品业第一次牵手奥运,让远离首都500多公里的呼和浩特得以与北京奥运携手同行。
    
    这个年轻人,名叫潘刚。而他与身后摇旗助威的“有我中国强”方阵,此刻正在为生产奥运牛奶紧张忙碌的工作人员一样,有一个所有中国消费者更为耳熟能详的名字——伊利人。
    
    “中国符号”——唯一入选奥运的中国牛奶
    
    2001年,当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坚定的吐出“北京”两个字时,期盼百年的奥运,终于选择了我们的祖国。
    
    4年后的11月16日,在经过数轮的淘汰竞争之后,北京奥组委与伊利集团签约,宣布伊利成为北京2008年唯一一家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伊利与奥运的不解之缘从此而始。
    
    在伊利之前,没有任何一家乳品企业可以位列奥运会赞助商行列,中国没有,世界也没有。“为什么是伊利?”曾经有许多人追问,在雀巢、达能林立的国际乳业巨头间,奥组委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从内蒙草原走出的这个中国品牌。而国际奥委会执委海斯·博格却总是爱用一个故事作为这个问题的答案。
    
    2005年7月,在奥运会赞助商竞争最激烈的阶段,海斯·博格曾决定对所有参与竞争的企业来一次“突击检查”。而第一站,就选择了伊利。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奥组委和北京奥组委的一行人敲开了了解这个企业的大门。据海斯·博格回忆,当时接待他的伊利工作人员,明显是极其紧张的。但这种紧张情绪,在给潘刚打了一个电话后,神奇消除了。随后,他和奥组委的同事,看到了让他最为惊叹的一幕:整齐有序的生产流程,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流水线,极尽严苛全面的质量监测。在参观到一半的时候,海斯·博格就抛出了极佳的印象分。当时,他激动地说:“我真没有想到中国还有这么好的企业,伊利完全符合奥运会赞助商的标准,等伊利真正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我一定回来跟你们一起庆功!”
    
    而这个故事在潘刚那里得以补全。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三年前的每个细节:“公司的人让我马上回去,我说人家是来看伊利,又不是看我潘刚。客人既然主动来了,他们想看哪儿就看哪儿,最好能带他们把伊利从挤奶到发货的全过程都看一遍,让他们了解真正的伊利。”——果然,在海斯·博格一行了解了真正的伊利,他们不仅被伊利的产品品质折服,也最终选择了伊利作为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企业。
    
    “品质狂人”打造中国军团“秘密武器”
    
    亚洲人的“乳糖不耐”体质曾经困扰了许多运动员。在运动员的营养配餐中,牛奶是必须的饮品。但许多运动员却因为不能吸收乳糖不得不放弃这一重要的自然营养品。而伊利营养舒化奶正是破解这一难题的秘密武器。
    
    能有效分离牛奶中的乳糖等大营养分子,使不能自动分解乳糖的人群可以成功吸收牛奶中的营养,因而被誉为中国乳品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因而成为了最适合吸收和补充能量的牛奶饮品,从而被长久的固定在中国“奥运军团”每日的营养餐谱。这款牛奶更在乳业大国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召开的全球首届乳业大会上获得了“最佳创新液态奶产品高度推荐奖”,这是中国乳制品第一次在国外获奖,实现了中国乳业创新的历史性突破。
    
    让消费者喝到奥运牛奶
    
    “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含量,我想所有人都会追求最高标准。只要我们按照最高标准生产,一定可以满足所有外国友人的需要。”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面对此问题回答的斩钉截铁。但回忆起当初面对的压力时,却感慨颇多。“当时我们跟北京奥组委谈,乳制品能不能进入奥运会,能不能让所有的国外运动员、裁判员品尝到中国的乳制品,如果不进的话,国外很多人要喝牛奶,习惯吃乳制品,怎么办?如果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还让他们从国外运乳制品?这是对中国乳制品莫大的讽刺。”
    
    潘刚后来解释:“奥运就等于世界最高标准。能够跨入赞助商的门槛,说明伊利通过了国际上最高标准的检验,也说明了我们伊利的产品品质符合国际标准。”伊利自取得奥运会赞助商资格之后,在与国际标准接轨基础上又提高了一个门槛。“奥运会是一个契机,使我们从硬件到软件都进行了一次升级。我们可以保证,普通人在超市里买到的奶就是我们供应给运动员们喝的奶。换句话说,奥运选手喝的牛奶,普通老百姓都能喝到。”
    
    来自河北沧州的“贝贝”等五胞胎直到现在也不能想象,自己竟然在8日这一天与伊利集团的潘刚叔叔一起,传递了踏临内蒙草原的最后一棒“祥云”火炬。他们的人生中竟然曾经有这样一刻,离奥运圣火这样接近。
    
    这是离奥运最接近的5个同胞胎孩子,不仅仅因为他们与潘刚一起传递了火炬。更因为他们在出生时就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据媒体报道,这5个孩子的降生时瘦得“像只小猫”,还伴随心律不齐等生命危机。得知此消息后,是唯一一家符合奥运标准、为奥运会提供乳制品的伊利集团为他们提供了所有需要的奶粉,并解决了他们的医疗费用。因为每人名字中都带个“福”字,所以被称为“五福娃”。
    
    奥运来临,几乎所有企业都开始备战奥运。但有不少企业像伊利这样一如既往的继续着自己的责任。当问道:“您的竞争对手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奥运隐性营销,您却始终投身公益。这不会使伊利错过什么吗?”潘刚豪放地笑了:“我们欢迎他们的良性竞争!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来自环境。我相信,社会会更加和谐,法制会更加健全,道德水准会稳步提高,社会心理也会更加成熟。只要我们还消费者一个真相,现在的问题将来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保持好自己的节奏!”  关慧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